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另 类 奶 奶
带着母亲上工地
戴望舒与萧红的友情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 类 奶 奶

 

我父母是双职工,我们姐弟几个从小都是跟着奶奶长大,俗语说“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太命根子”,但我的奶奶绝对是个另类,她对我这个小儿子家的大孙子可从未宠爱过。

奶奶的壁橱里有个红糖罐,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糖的诱惑小孩子是抗拒不了的,就连母亲从厂卫生室里带回的几粒带糖衣的打虫药,我们姐弟都当做稀罕物。平时家里哪个孩子生病身体不舒服了,奶奶便会取出红糖罐,取一勺红糖拌在我们的玉米糊糊里,那就算是最大的奢侈了。

有时奶奶也会开恩,家里哪个孩子表现好,积极劳动了,奶奶便会奖励一勺红糖,说是奖励,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因我上面两个姐姐,父母对我疼爱有加。家里有好吃的,姐姐都不敢和我争抢。奶奶分红糖时,大家和我分的一样多,我就不高兴,躺在地上打滚示威,奶奶见状便会没收了我的红糖,都分给两个姐姐吃,还不许她们偷着给我。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耍驴脾气了,但我在内心开始记恨奶奶,因为她太狠心。

上学后,每逢暑假,我们家里的孩子都被奶奶送到乡下的亲戚家下地劳动,奶奶说小孩子干不了农活也得跟着大人到庄稼地里去,不知道被玉米叶拉伤皮肤的痛痒滋味,哪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哪懂得坐在教室里学习是最轻松的差事。

等我上了高中,暑假里奶奶便让父亲给我找了个工厂去打零工,还嘱咐父亲,哪个车间最热最累便让我去哪儿。四十多度的高温车间,人往车间一站,不一会儿身上衣服就被汗水浸透,别说干活了,简直就是在蒸笼里煎熬。一个暑假下来,我也挣不了多少钱,人倒是瘦了一圈。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本以为脱离了爱摆布我的奶奶,暑假我也不想回家了,和几个同学商量想结伴到处游玩一下,谁成想奶奶不同意,硬是逼着父亲把我叫回家,还把我安排到舅舅的工地上干活,我一个大学生和一群农民工在一起搬运材料,拌制砂浆,要不是假期短,奶奶定会让我学干泥瓦匠。假期结束返校后,同学们都笑着问我,是不是去非洲了?

我大学毕业后,经历了过山车似的人生,单位破产,做生意失败……但每一次跌倒我都会咬牙爬起来,因为大不了我回农村种地或去工厂干苦力,我又不是没干过。

或许,正是奶奶从小对我近似于无情的管教,才使我一次又一次勇敢地面对未来,因为她常对我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男孩子只要能吃得了苦,就啥也不怕。

如今,奶奶已去世多年,我却时常想起奶奶,想起她操着方言对我说教时的情景……

□肖春荣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