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 秋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
鲜花港感怀
远去的背影
一个转身的距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去的背影

 

开学前孩子军训住校。看着孩子走上校车,我忙拿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孩子走到车厢里坐下,车子发动,我突然感觉鼻子发酸,有什么东西在胸口涌动。我忽然伤感到,以后孩子将会越来越远离我们了。

记得有文章这样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从前并没有太多的感触,彼时孩子相伴身边,无法体会其中的离情别绪。此时看着载有孩子的校车渐行渐远,这段话适时跳了出来,当时就像给胸口重重砸了一拳,倍感难过。

路上我把照片发给孩子爹,照片上穿着蓝白相间校服的女儿依然大大咧咧的样子。几秒钟后,一向疏于言表的孩子爹给我发来几个字:看哭了。看到这几个字,我的眼泪顿时像打开的水龙头一样无法制止,我泪流满面。

孩子军训一周,家里一下变得空空荡荡,房间内弥漫着女儿的气息,可是却没有了女儿的身影和笑声。拿起女儿床头的毛绒玩具,再看看女儿扔在家里的手机,想着女儿这个时候在学校军训的情景,不知女儿能不能想家,能不能适应学校的食堂,晚上睡觉能不能蹬被子,早晨摘角膜塑形镜能不能因为动作慢影响军训集合……

好在班主任老师每天都在家长群里发班级动态。朝阳初上,孩子们排列整齐迈着矫健的步伐随着教官的口令意气风发地走在操场上,青春的面孔上洋溢着少年的自信和昂扬,看到这些,我的心踏实了。

军训结束前一天大幅降温,征得老师同意,我去学校给孩子送衣服。怕孩子见到我哭,我先调整下情绪。孩子看到我高兴地跑过来,我第一句话问:“想我没?”孩子说:“哎呀没想啊!我一天都没哭过!”我听了心里轻松许多,嗔怪地说:“你个没良心的!”却没掩饰住眼角的笑意,孩子咧开嘴和我一起笑了。

军训结束,孩子回家了。她声情并茂地讲起军训的趣事,稚气未消的脸上带着一副小大人的神情,这时我意识到,孩子长大了。

以后我还将面临更多的别离,更多的背影。孩子的背影是成长的见证,他们终究会长大,会独自面对生活,并拥抱世界。

□付群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