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 秋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
鲜花港感怀
远去的背影
一个转身的距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

 

“文学是照进单调贫乏生活中的一束光,是对平淡生活的救赎。”作家蒋勋如是说。我们需要救赎的,不仅仅是苦难和痛苦的生活,平淡的生活也需要救赎。

人们常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但很多人的所谓平淡生活,不过是一成不变的刻板生活。这样的生活,僵化枯燥,人在这样的生活中一天天重复着毫无新意的日子,生命几乎成了静态的。这种生活,带来的不是宁静的心态,反而更容易生出怨气和戾气。这样的所谓平淡生活,真的需要救赎。平淡容易滋生出无聊,无聊容易滋生出事端。如果我们能够把平淡生活打点得多姿多彩,充分享受生命的趣味和美好,整个人所散发出来的就是积极阳光的正能量。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把生活当成一条流淌的小溪,翻几朵漂亮的水花才更有趣;把生活当成一面美丽的花墙,有几点漂亮的点缀才更诗意;把生活当成一座葱笼的春山,有几棵绚烂的花树才更有韵致。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关键在于“情趣”二字。人生这么长又这么短,一定要与情趣相伴,才能让每一个日子都生动起来,明丽起来。有情趣的人,是生活的艺术家,也是了不起的哲人,他们最能看透生命的本质。如果不能过得愉悦和幸福,生命就是干瘪空泛的,没有价值的。古人以竹为伴,与梅为友,都是为了让生活富有情趣。

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李渔的《闲情偶寄》,记述了他的情趣人生。李渔算得上是个生活达人,他经常搞一些小“发明创造”,什么夏天的凉凳,冬天的暖椅等等。他还在墙上的巨幅花鸟画鸟的地方挖了个洞,里面再放上一架真鸟。这样,观赏花鸟画,会看到鸟是活的,妙趣横生。他在树上题诗,他制作“梅窗”……平淡生活,被他经营得活色生香。

如果你愿意,同样也能给平淡生活以救赎,给自己一份诗意。小区里有个中年男人,平日里看上去很粗糙,却是个会生活的人。他在小区的空地上种花种草,架丝瓜藤,搭葡萄架,凡是可以利用的土地都被他利用了。他并不在乎收获多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活得接地气儿。

爱上一两种艺术形式,文学、音乐、绘画等等,艺术世界的丰富多彩会让你平淡的日子丰盈生动起来。多读书,学会思考,钱钟书说过,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一个邮差。同样的道理,如果你不懂得情趣,生命再长,也只是一具乏味的躯壳。

给平淡生活以救赎,会让我们摆脱平庸无聊、低级趣味、冷漠麻木,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

□王国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