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篁岭,秋收画卷“晒”出来
莫干峰峦入莽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干峰峦入莽苍

 

我是冲着干将莫邪的传说去的莫干山。

读高中时学过一篇文言文《干将莫邪》,说的就是这座山。故事出自东晋干宝的《搜神记》,《搜神记》所记皆为神灵怪异之事,自然不足为信,此次之行,只为走进那山,那水,那人。

去之前查阅了不少资料。莫干山为天目山余脉,坐落于浙江湖州德清县内,因春秋末年干将、莫邪在此铸造雌雄双剑而得名。莫干山风景秀美,有“清凉世界”之美誉。

江阴到德清乘大巴也就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车上打了一个长盹儿,醒来时,已过湖州。到了德清,换乘景区专用巴士,驶上盘山公路一头扎进莫干山的密林竹海中。满眼充溢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绿,漫山修竹,令人神清气爽。忽然想起《卧虎藏龙》里李慕白和玉娇龙身着白衣在竹林里持剑打斗的场景,青绿柔韧的竹丛,飘逸的招式,绝无暴力血腥,唯有抒情写意,天人合一,堪称经典。影片虽不在莫干山取景,但莫干山的竹海绝不逊色于它。

山是浩瀚的海,竹是起伏的浪,我们乘坐的巴士是一头穿梭在大海里的鱼。莫干山路窄,坡陡,弯急,车快,巴士左拐右转,我们的身体也跟着左摇右晃,同行的几个女人便尖着嗓子叫起来。而那位中年司机,木雕泥塑一样面无表情,对于这样的山路,以及人们的尖叫早已司空见惯。

过芦花荡,沿台阶,顺山势,且行且走,隐约听见哗哗的水声。循声走去,只见不远处人头攒动,游客骤增,想必是干将莫邪了。

果然,哗哗流淌的溪流右岸立着干将莫邪的雕像。雕像通体黑色。莫邪身姿窈窕,端庄俊美,持剑在手。莫邪头稍右下偏,深情注视着身边正在铸剑的丈夫。干将相貌英俊,赤裸上身,体格雄健,呈半坐立姿势,身体稍向右后仰,置于铁砧之上,右手抡捶,做打铁状。莫邪阴柔妩媚,干将阳刚勇武,他们身后群山连绵,树木葱茏,流泉淙淙,这山,这水,这人,确是浑然天成。莫干山的清凉世界里,原来还蕴藏着这样的侠骨柔情,大义精神。

莫干山自然还有许多名胜之处。这里有蒋介石和宋美龄蜜月时的居所“松月庐”旧址,还有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在莫干山上所居住过的寓所。我看到毛泽东寓所陈列馆里,挂着他老人家书写的一首《七绝》:“翻身跃入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翻身跃入有七个座位的小轿车,回头却见群峰隐入苍茫之中。刚经过莫干山的盘旋公路,轿车飞驰又到了杭州。当年的毛主席,一定是怀着愉快的心情写下这首诗吧!忽然想到几年前去过杭州,在西子湖畔的夜色里,听到过那首委婉清丽的《紫竹调》,而当结束这次旅游,重新回味起这首曲调时,便对江南的山水风景,又多了一番感悟。

□陆明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