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党务工作老兵的“新”常态
打造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体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体意识”

章晓华
燕山石化威立雅水务公司东区水净化车间党支部书记
 

1996年入党的章晓华如今已经算得上是一名老党员了,现任北京燕山石化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东区水净化车间党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二十余年。“干党务工作,是跟人打交道,工作对象是人的思想意识,如何凝心聚力干工作,才是最重要的。”章晓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他着力于打造职工和企业的“共同体意识”,已卓有成效。水净化车间39名职工,包括17名党员在内,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每年的产水量超过2.5个昆明湖。

说起这个“共同体意识”,还要追溯到2013年,“我始终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章晓华告诉记者,所以在2013年,他在广泛调查、掌握员工思想热点的基础上,创新思想教育形式,组织开展了“三增”(即增产1000吨、增利5000元、增奖200元)主题教育。

章晓华说,主题教育把企业经济效益与员工的奖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让员工在努力工作中感受到对企业、对车间、对家庭的量化性贡献,并在车间形成了“厂兴我荣我富,厂衰我耻我穷”、“看谁工作干得好、看谁工作贡献大”的浓厚氛围。

“作为党支部书记,那段时间,我经常下班组、到岗位,对那些重点对象进行一人一事的促膝沟通,消除他们思想中的模糊认识,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弄清努力工作与公司多产多收、车间多得笑脸、员工多得奖金等之间的必然关系。”章晓华说,“三增”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干部员工精调细控、精益管理的热情。一项活动的开展不能虎头蛇尾,要持续开展,方能效果明显。在公司业务链调整增加、车间不再是业务环节的终点、产品效益无法直接计算的情况下,章晓华把“三增”主题教育及时调整为“三高”主题教育,以确保活动的持久性开展。

所谓“三高”是指产量高、为企业创效高和职工收益高。“三高”主题同样在车间内发挥着积极作用,章晓华笑着说,“所有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不减,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减,这让整个车间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非常浓厚。”

当然,除了通过党建方式打造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体意识”外,章晓华对于党内工作也做得一丝不苟,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职工的要求,远远高于普通职工。章晓华认为:党员是党建工作的另一个轮子。党员的作用不应该是间断的,应该是每时每刻的,并且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为让党员的日常作用能看得出来,章晓华组织开展了党员周巡检活动,在促进现场管理提升中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章晓华告诉记者,党员周巡检活动要求所有党员参与其中,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天都安排党员进行专题巡检。

“事实上,党员巡检是在正常技术人员巡检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额外的党员专题巡检,为装置的平稳高效运行又增加了一层保障。”章晓华说,他的车间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和回用水处理工作,涉及诸多环保指标,增加一次巡检,排查一次隐患,就是给环保事业增添一份力量,给天空多添一抹新蓝。

17名党员,他们个个认真,人人自律。章晓华说,正是因为有着根深蒂固的“共同体意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把对岗位的热爱,工作的热爱,化作事业的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

在章晓华看来,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体意识”让企业强大,让职工增收。而党员、群众与国家的“共同体意识”,才直接体现为国强和民富。他期待“十九大”开启我党更加辉煌的篇章。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