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党务工作老兵的“新”常态
打造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体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务工作老兵的“新”常态

李兆新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务工作部部长
 

“我负责党务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党龄都30年了。”李兆新笑着对记者说。李兆新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党务工作部部长,也是党务工作的一名老兵。

在李兆新眼里,能在北京市供销社负责党务工作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情。“供销合作社拥有独特的政治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供销合作社是党直接领导的、成立最早的经济组织。早在红色苏区,党就建立了合作社。党中央由西柏坡进入北京城后,马上成立了北京市供销社。”李兆新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正是由于供销社文化中的红色基因,让李兆新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我一定要把党务工作做好,让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在北京市供销社传承下去。”

坚持“四个意识”,吃透上级精神,然后发挥雷厉风行的作风去执行。这是李兆新对自己提出的“三步走”工作要求。“只有吃透上级党组织要求、精神,才能在工作中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否则,方向错了,再努力都是白费力气。”于是,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及时将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要点、工作推进步骤向每一名党务工作人员讲深讲透。通过党组织书记培训、座谈交流、微信党课等各种形式提高党员素质。

“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我们就可以大步往前走了。”尽管李兆新是一名老兵,但工作中他却一直保持着“新人”的心态。“我马上就要退休了,然而需要我学习的新东西还很多,需要创新的方面还很多,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需要我们党务工作者在工作中不断努力。所以,我是老兵‘新’常态。”李兆新说。

工作中的李兆新也是这样做的,不拘于形式、不走样。“我们单位的下属单位北京百花蜂业股份公司,结合本单位生产的特点,利用每天吃中午饭的时间去学习,观看视频党课,既不影响生产经营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机会,就是一个不错的学习形式。”

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让李兆新找到党务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连接点。“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内在规律和自身特点,就是党建工作要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如果简单地为党建而抓党建,就会发生‘两张皮’现象,如果稍有放松,就会形成‘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使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高度融合,是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必修课。”

“只要大家动脑筋、齐心协力,我们的党建工作就能开展好。我们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创新方式,取得了很实际的效果,现已在市供销社系统全面推广。”针对市供销社经营网点分布广,党员分布分散等情况,针对支部书记兼职多、精力分散等情况,供销合作总社大力推进了“党建工作量化管理”,全面推广了北京世欣东方集团党委的经验。“党建工作量化管理”把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分解为若干板块。简历数量考核标准,月度报表,年度总评。把各项党务工作全部实行数量化考核,标准化管理,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的话,要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的理论知识。国家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任务,对企业中的党务工作者来说也是一样,工作内容也需与时俱进。”这就是李兆新的“新”常态。正是这种“新”常态,让李兆新慢慢成长起来,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九大召开在即,李兆新的心情有点激动,也有很多渴望,他相信,党的十九大将给国有企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国企党建工作也将迎来新局面。

□本报记者 杨琳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