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握“3挑3食”,健健康康吃月饼
柿子不可忽略的作用
孩子“考前焦虑” 家长如何帮助放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考前焦虑” 家长如何帮助放松?

 

【职工问题】我孩子今年18岁,男孩,性格活泼开朗,学习成绩属于优等生,明年即将进入高考紧张的冲刺阶段。虽说离高考还有一段距离,但时间紧迫,我一直督促他要抓紧现在的每一分钟,老师在课堂上也会强调高考的重要性。由于他算是班里的尖子生,我们对他也是严加要求,从不松懈。最近一段时间,他知道抓紧学习,牺牲了玩的时间。但是,前几天他跟我说:他发现自己出了问题,晚上睡不着觉,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老想睡觉。明明是刚刚做过的事情,却总是反复思考做过没有,已经学习过的知识,有时也记不起来了。我非常担心,不知怎么帮助他,希望得到老师的指点。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您好,看到您提到孩子面临高考,最近出现晚上睡不着觉,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状况,您作为家长能够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非常好,您孩子的情形在心理上叫做“考试焦虑”。考试焦虑是指在考试中或考试临近时出现的焦虑情绪,使得考生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功能发生暂时的失调,影响到考试水平的发挥。调查发现,75%的学生临考前都有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只要是正常人、正常的心态,那么面对大型的、对其有着相当影响的考试或活动时,都会紧张的。

考试焦虑一定会让孩子考试发挥失常吗?答案是否定的!焦虑水平过低、动机过弱不能激起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效率在一定范围内随着焦虑的增强而提高;但过强的动机表现为高度焦虑和紧张,反而引起学习效率的降低。您不用太紧张,适度的焦虑反而对考试有益,您只需帮助孩子稍稍降低一些焦虑就好。

【专家建议】

孩子出现了一些考试焦虑,家长怎样来帮助孩子呢?您可以尝试下面的做法:

首先,不给孩子增加压力。面对高考孩子自己会给自己施加压力,家长千万不要再给孩子增加压力,有些家长将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加诸到孩子身上,给孩子增加负担。第二,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放松”。紧张有加,放松不够,这是高中生高考前的普遍现象。积极的休闲可以使注意中心转移,使焦虑、紧张情绪得到发泄和松弛。第三,引导孩子进行一些正向的、积极的自我暗示也会有帮助。第四,引导孩子进行情绪宣泄,情绪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闵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