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空心思 让居民控油少盐多走路
从医学“白丁”到健康指导“达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医学“白丁”到健康指导“达人”

尹丽华
海淀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今年59岁的尹丽华,做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医学,两年前,经朋友介绍做起了指导员,为居民带去健康的生活理念。现如今,她已经成为社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达人”。

尹丽华自称是一名性格开朗,积极阳光的人,自从当了健康指导员后,自己就有一种使命感,要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大家,指导居民如何健步走更锻炼、如何减盐减油减糖。海淀区疾控中心组织社区居民学习柔力球和防跌倒毛巾操,尹丽华都是积极参加,提前学习,然后再为大家指导动作。

在海淀区温泉镇航材院社区,随时都可以看到尹丽华的身影。她经常跟在遛弯、锻炼的老年人身后,找机会和这些老人攀谈,告诉他们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有几次,尹丽华发现一位76岁的老奶奶总是一个人遛弯,而且经常走很多圈,尹丽华好心地和这位老奶奶聊起来。“起初,老奶奶并不理解,还以为是遇到了坏人,不愿意多搭理我。”尹丽华说,“后来,我告诉她我的身份,然后说自己就住在这个小区,慢慢得到了理解。老奶奶一个人遛弯很危险,因为岁数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万一旁边没有人,多可怕呀!”

宣传如何正确锻炼才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方式,是尹丽华做指导员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尹丽华告诉记者,曾经自己就看到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因为自己也喜欢爬山,经常在途中看到由于身体不适而发生不幸的事件。“前年,我和朋友一起爬山,中途休息的时候,朋友突然间嘴唇发紫、脸色煞白,我赶紧拨打了120。好在当时我会急救措施,处理得当,朋友没有生命危险。”她说。

今年,航材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韩艳华负责健康生活指导员的培训与指导工作,组织了高血压糖尿病俱乐部。作为指导员,尹丽华教俱乐部成员做毛巾操,“他们年龄都比较大,最大的俱乐部成员都85岁了,仍然学得特别认真,大家学会了,如果遇到雾霾天,就可以在家锻炼了,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尹丽华说。

除了身体健康知识的传授,尹丽华还很关注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刚好社区医生教了我一些心理疏导的小知识,我就想起了身边的一个老朋友。”尹丽华告诉记者,这位朋友有两个精神发育迟缓的女儿,丈夫又早年间去世了,心理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因为随着年龄不断地增大,不知道该怎么对待自己的两个女儿,“于是,我用学到的知识给她做了心理疏导,还教了她如何教两个女儿的好方法,得到了老朋友更深的信赖与感激,我自己也有一种成就感。”她说。

今年的9月1日健康生活方式日当天,尹丽华所在的社区接到海淀区疾控中心的邀请,参加“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大型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作为指导员,我又积极行动,为做好柔力球表演出谋划策。最后比较完美地完成了我们表演,收到了台下观众一片掌声。”尹丽华说。

“在做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两年里,我成长了很多,不仅掌握了许多保健知识,还结识了许多朋友,明白了‘我一个人健康不如大家一起健康’的理念,所以我要尽可能带动社区居民一起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为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尹丽华说。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