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空心思 让居民控油少盐多走路
从医学“白丁”到健康指导“达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空心思 让居民控油少盐多走路

许丹丹
顺义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就在最近的大肠癌筛查中,我们社区就有居民被发现有早期癌变。今年我们顺义区参加大肠癌筛查的居民里,发现了9例早期癌变患者。现在居民们对我们倡导的健康生活越来越重视,每次组织义诊都有几百人来参加,特别忙。”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与顺义区义宾社区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许丹丹攀谈了起来。

许丹丹是个善于唠嗑的东北姑娘,今年37岁。她不仅是义宾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市160000多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之一。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是掌握了较多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能够承担起家庭和社区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作用的社区成员,不少社区为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都设置了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可不是个虚职,有不少事儿需要操心,组织讲座、义诊,安排健康小屋,随时接待来咨询和量血压的居民,可以带动一批居民更加健康地生活,还能提高生命质量呢!不仅是居民,就是我本人自从当上了健康生活指导员,日子都越过越健康了。”

许丹丹说,组织专家义诊和专家讲座是社区居民最喜欢的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之一。今年以来,义宾社区就组织了讲座、义诊不下10次。自三年前,义宾社区设置专门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以来,该社区已经开展了80余次的免费讲座和义诊。为了邀请到老百姓信服的专家来社区开展讲座和义诊活动,许丹丹挨个儿给市里三甲医院打电话,“我们这儿是郊区,路途远,而且都是义诊,没有报酬,人家能来,我都很感激。这些专家也很热心,要不光靠我一张嘴也是说不来的。”请来了大夫是第一步。然后,许丹丹还要去每个单元门口贴通知,再给那些空巢老人或年纪特别大的老人打电话,提醒居民来参加活动。有时为了提高活动的趣味性,许丹丹和同事们还在讲座中增加了有奖竞答环节。在义诊现场还设置趣味运动项目,比如套圈、投掷沙包等,吸引居民来参加。“三年前,我们刚刚开展活动时,大约只有40、50个居民参加。现在每次都有200人左右来参加活动。尤其是义诊,特别受欢迎。”今年以来,北大医院、积水潭医院等老百姓认可的知名医院都组织专家过来,给义宾社区的居民开展过讲座或义诊活动。

在自愿免费的基础上,给居民做高风险疾病的筛查也是健康方式指导工作的内容。许丹丹说,社区曾经分年龄段,给居民进行过心血管疾病筛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最近大肠癌筛查工作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重视。“大肠癌筛查工作的推进一开始有点困难。因为这项检查有痛苦。老百姓都觉得自己没病,不想去。但其实健康不能马马虎虎的。”许丹丹说,他们制作了小手册,还把能控盐、控油的小容器当作礼物发放给居民,借机向居民宣传健康知识,鼓励居民参加体检。

在顺义区疾控中心,记者了解到,大肠癌筛查工作已经组织了四年。“我们对目标人群进行先期检查,再选出高危人群。安排这些高危人士到有专业资质和设施的大医院检查,全程都是免费的。为了方便居民,我们定点合作医院甚至在周末增开了检查专场,为筛查服务。”顺义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游凯介绍。四年来,顺义区一共约有2.8万居民参加了大肠癌先期检查,有约2900人参加了大肠癌结直肠镜检查。仅今年以来,就有150多人在筛查中被发现有良性病变,9人被发现有早期癌变。“应该说早发现能有效提高治愈率、五年生存率,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益。”游凯说。

在义宾社区,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小隔间,虽然只有两平方米,但装修精致。小隔间里有量身高称体重的仪器,还有血压仪等设备。“这叫健康小屋,方便社区居民随时来称一称体重,测血压。老年居民尤其喜欢这里。”许丹丹说。记者还在“健康小屋”里看到了专门控盐的“挖盐勺”,有刻度的“控油壶”……记者刚拿起来想细端详端详,许丹丹就唠叨起来,“日行10000步、吃动两平衡、奶豆天天有。盐,每天每人不超过6克,就是这勺子,三勺。油不超过20毫升……喏,只有这么多!”说着,许丹丹还递给记者一根量腰围的尺子,“量一量吧,腰围不超过80厘米才算达标。”

许丹丹说,这些数字可不是她编的,作为一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她要参加每月一次的培训,培训课程包括烹饪专家讲解健康饮食、运动专家讲解健身常识,三甲医院和疾控中心的专家讲解医学知识。她现在在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和预防,以及控制体重、血压、血糖和血脂方面都掌握了不少知识和技能。

□本报记者 李婧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