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顾客的饮食 搭配得更健康
写下量血压步骤 方便老人回家使用
你健康,我快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下量血压步骤 方便老人回家使用

赵佳
东城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刚刚有人没有跟上。来,我们再来一遍。”说完,赵佳又弹起电子琴来为来到社区居民活动室参加合唱活动的居民们伴奏,活动室再次响起了嘹亮歌声……

赵佳现为北京市东城区管村社区文卫主任,同时还是一名健康生活指导员。赵佳说:“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一方面是由于工作上的需要去学习健康领域的知识,另一方面我认为这是一件对人对己都有帮助的事情。所以2012年时参加了北京市健康生活指导员培训,取得了证书。”作为健康生活指导员,赵佳会和同事们针对社区居民每周定期组织文体卫活动,例如合唱、舞蹈、太极拳、乒乓球等,同时还会帮助居民解答生活中涉及健康的问题,让居民关注自身身体和心理健康。

2015年秋,赵佳和同事们组织了血压计如何正确使用健康知识讲座,这是因为平时不止一两位老年人来询问血压计如何使用的问题。活动当天有50多位老人参加,赵佳一个人就对20多位老人进行了解答。赵佳说:“我们把各式血压计摆在桌子上,有水银的、电子的,还有臂式的、腕式的,方便向前来咨询的老年人讲解演示。”

还有些老人会把自家的血压计直接带来,指着让赵佳告诉如何使用。“有的子女从国外为父母买来的血压计全是英文老人看不懂,我就把血压计绑在老人手臂上,告诉他们开关在哪里,再指着STAR告诉他这是开始的意思。”赵佳表示,有些老年人讲一次听不懂,就再讲一次。“八十多岁的老人实在记不住,我就把使用步骤一条条写下来方便老人回家使用。”

由于经常开展与小区居民切身相关的健康活动,赵佳自然也收获了来自居民的感谢。

去年夏天,小区一位80多岁的大爷找到了赵佳,说家里剩了一半的食物封了口却爬进了100只左右的蟑螂。实际走访中赵佳确实发现蟑螂在居民楼内出没。于是她及时组织了集体灭蟑螂的知识讲座,并免费发给居民蟑螂药并告知要面广、点多、量少地滴蟑螂药。“我们还会入户动员,告知集体灭蟑螂才会有效果,也帮助居民入户点过药。”赵佳说,“后来由于家中的蟑螂消灭了,因为这件事,大爷还特意过来感谢我。”

赵佳身为健康生活指导员,社区图书馆大概四分之一是她选的生活健康类书籍,居民可以免费翻阅;寒暑假时,还会针对儿童开展个人卫生讲座,并让孩子劝诫家中大人少吸烟、不吸烟;她和同事组织成立了“环境理事会”,组织居民成员义务负责小区公共卫生……居民健康生活丰富了,小区环境变好了,管村社区也被评为了东城区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社区。成为健康生活指导员以来,赵佳已经为超过2000人次的居民提供过帮助。

□本报记者 唐诗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