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里的职工像树一样向上生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职工像树一样向上生长
——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工会工作纪实(下)
公司职工岗前培训
职工拓展训练
工会组织职工爬山郊游
 

在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下简称小笨鸟)文化墙上,贴着一句俄语,中文意思是:“我们像树一样向上生长!”这句话放在小笨鸟的职工身上最贴切不过。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小笨鸟拥有着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职工。他们学历均在大学本科以上,其中不乏博士和海归人才,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是一个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团体。为了服务好这些职工,公司工会积极探索适合年轻人的服务举措,通过暖心贴心的服务实现职工们“健康向上生长”。

关爱触角延伸到衣食住行

最近一段时间,一到中午饭点,小笨鸟的职工们都会迫不及待地奔向二楼多功能厅,原来这里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自助午餐。据公司工会副主席张晓娟介绍,以前公司并没有自己的食堂,职工吃饭多半是由公司提供用餐补助,职工自己点外卖或者去所在楼宇的公共食堂,既不能保证营养,外卖还有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解决职工的午餐问题,在公司领导支持下,公司工会积极协调,不仅改建了二层的多功能厅,还与专业餐饮管理公司合作,每天为员工量身打造营养健康的自助午餐,受到职工热烈响应。“我们的多功能厅是在8月初投入使用的,既可以做员工食堂,也可以开展职工培训。现在大家用餐都在这里,每天中午有两荤两素一汤,还有两种主食,营养搭配非常均衡,大家也很喜欢吃,每天也不会为吃什么而发愁了。”张晓娟笑着说。

由于员工大部分为非京籍职工,住在不同的地方,为此公司工会专门安排了4辆班车,每天接送职工上下班。其中最远的要开往四惠,大大方便了住在那里的职工。每年,公司用于班车的费用就多达近70万元,这充分体现了公司领导和工会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如果没有班车的话,每天我要倒好几次地铁和公交车才能到单位,公司安排班车接送真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好多方便。”一位职工告诉记者。

公司对职工的关心关爱还体现在其它各个方面。职工婚丧嫁娶,公司工会都要到场并送去公司和工会的关怀。“对于职工婚丧嫁娶,我们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和执行标准,让职工真正感受到温暖。”张晓娟说。对于资金上有困难的职工,公司还提供无息借款,职工根据自己的工资水平分期偿还,大大缓解了职工的燃眉之急。2016年,公司一位职工去天津买房,因为首付较多无法支付,因此向公司借了10万元钱,如今他每月只需偿还公司4000元钱,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脑洞大开”的培训分享会

采访当天,小笨鸟办公楼一层的培训室内正在开展培训分享会,精彩的内容吸引了10余名职工倾听。为了营造公司学习氛围,提升职工业务水平,自今年4月份开始,公司工会定期组织职工专业技能培训,邀请专家级的职工与大家一起分享创新理念和工作经验。这一下子掀起了职工课程培训的热潮,各个部门也开始组织起自己的培训分享会。

在小笨鸟公司职工微信群里,经常看到有关培训会的信息,一些甚至做成精美的海报,并放上二维码,有兴趣的职工识别二维码后便可直接报名听讲。据统计,仅8月份这一个月,就有四五场培训交流会。8月初,由技术研发部发起,运营、市场、产品设计研发等部门参与的公司研发创新分享活动受到职工们的广泛关注;8月16日的“领导力想象——由量子力学到易经的思考”主题分享会,打开了公司运营管理的新思路。8月底的“B2B项目研发”培训、“思考盒子内的设计”培训等,都与公司业务息息相关,并为职工们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此外,公司还积极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理念,专门邀请亚马逊、易贝等国际电子商务平台的高层管理人员前来讲课,分享跨境电商的成功管理经验;公司的“大咖微课”邀请业界精英在线授课,为职工传授专业技能;同时公司还筛选骨干职工到深圳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学习亚马逊的专业管理运营理念。

“我们的员工非常注重自己在公司的成长空间,这也是公司重视职工培训的主要出发点,希望职工能够在公司这个平台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健康快乐成长。”张晓娟说,“在培训分享会开展一段时间后,一些员工还主动找到工会毛遂自荐,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他们都非常有创意,讲的内容也特别受欢迎。”

公司年会带来无限欢乐

提到备受职工欢迎的活动,除了培训分享会,还有一年一度的公司年会。因为在年会上,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还有重头戏——表彰优秀。

每到年终,公司工会都要提前一个月策划年会事宜。为了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工会号召以各部门为单位组织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充分展示职工的才艺。在以“感恩·三载风雨 铸就辉煌”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上,风趣幽默的舞蹈《咋了爸爸》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俄罗斯翻译演唱的俄语版《新年快乐》和外籍员工的说唱带来了浓浓的异域风情;吉他弹唱把大家带回了白衣飘飘的年代……职工们多才多艺的表演迎来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因年会草裙舞表演而“一夜爆红”的年轻男职工李响如今已经成为公司的“明星”。在草裙舞表演时,他那灵活舞动的腰身“惊艳”全场。“大家都没想到,一个身材胖胖的小男孩儿草裙舞居然跳得这么好,所以对他印象特别深刻。”张晓娟告诉记者,“年会也为职工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让公司发现更多人才。”

一年一度的重头戏——表彰优秀也在年会隆重上演。优秀员工、优秀进步奖、最佳新人奖……公司不仅为获奖职工提供了优厚的物质奖励,还为优秀员工获得者提供免费境外游的机会。“去年我们组织优秀员工去了日本,今年去的越南芽庄,每位优秀职工可以携带1位家属,大家玩的非常开心。此外,公司还会组织骨干职工开展团建、外出郊游、拓展等活动。这也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张晓娟说。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