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作家笔下的秋天
一份特别的礼物
柿子的榜样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份特别的礼物

 

处暑前后,一场声势浩大的秋雨淅淅沥沥,几乎没有停歇过。来到村外,放眼四野,地里铺满了拔出但没来得及收回的花生,有的花生果已长出寸余的长芽,偶有几块收完的地,地面上也散落着不少花生果,看着让人揪心!

这个周末,老天好不容易露出了笑脸,五十来岁的张老师趁机帮老伴把铺在地里的花生翻晒、打捆,用车拉回家。

张老师在大山深处离家不远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与一位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刘老师,苦苦地撑着还有二三十个学生的功课。每想到这,张老师就心酸,他幼师毕业刚分到这一所学校时,校舍破败,设施落后,几次张老师闹情绪想调回城里,是淳朴的民风和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让他咬牙坚持留了下来,并和当地一位勤劳的姑娘结了婚。十年前,旧校合建起了一幢三层教学楼,学校面貌也焕然一新,张老师心里替孩子们感谢国家政策好。可这几年,乡村日渐萧瑟,很多农户都搬进了镇上、城里,以前一二百学生,十多位任课教师的热闹景象已一去不返了。

几年前自家的儿子媳妇也进城打工,家里农活几乎就落在老伴一人身上,张老师也只有在周末节假日帮下忙。儿子前年在城里买了房,要月月还房贷,自己还有一个读大学的女儿,留守的两个孙子,一家七口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不,看着满地被雨水浸泡后长芽的花生,张老师边拾掇边心疼。

一块儿地拉完,顾不上拾那一地花生,张老师又把车开到西山一块儿花生地里。今天必须把几块儿地花生拉完,天气预报明天还有雨,再不弄回家,到手的庄稼就糟蹋了。

临近傍晚时,张老师终于把最后一块儿地的花生装上车,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浸透了。拉着一车花生刚转过山坳来到一开阔地,就听见老婆惊呼,老张,有一群人偷捡咱地里落的花生!远远望去,果真有十几个身影弯腰在地里忙碌着。张老师这个气呀,老天光下雨,花生毁了恁多,还有人不知农民的忧愁,愁上添火。

张老师怒气冲冲地朝自家地里跑去,气喘吁吁地刚跑到地边,就看见一个个熟悉的小身板正提着一篮篮、一筐筐花生往地头破麻袋里倒,麻袋里花生都快比孩子们高了,原来拾花生的是一群他任教学校的孩子。

看到张老师怔在那儿,一群手上脚上沾满泥泞的孩子腼腆地笑了,一个大点儿的孩子啪的立正,敬了一个少先队礼,说:“老师,我们知道您辛苦,又没啥礼物送您,就想着帮您收收花生。”说完,一挥手,一群孩子一溜小跑,眨眼间,像只只小山羊般麻利地消失在山坳那边……

一股热流瞬间便涌了张老师全身,他弯下腰,扛起那份特别的礼物,一抬头,脸上已盈满泪花。

□贺楠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