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场相处模式哪种适合你
电子产品竟然也是过敏源
预防教师“职业病” 专家来支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颈椎异常检出率超全国平均值30%
预防教师“职业病” 专家来支招

 

日前,慈铭体检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之教育行业健康分析》。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教师在我国其人数早已接近两千万,有调查显示, 54.5%的教师每天工作8-10小时,26.2%的教师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0个小时,就数据分析来看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大量透支了教师们的健康。

久坐、久站、憋尿、熬夜等都是教师职业不能改变的坏习惯,如此日积月累,造成了教师真正的职业病。更严重的是,这些问题给教师们带来了很多的“难言之隐”。数据显示,每两个男教师中就有一个有前列腺问题,每十个女教师中就有七个有妇科问题。对于“难言之隐”,慈铭体检专家介绍说:“多喝水,正常排尿,以稀释尿液的浓度,同时也是肾脏保健的好方法。另外,注意饮食调节,注重营养健康,避免辛辣刺激,避免烟酒过度。还可以通过多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

另外,抬头写板书和长期伏案确实使教师的颈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导致教师的颈椎片异常检出率也超出全国总数据平均值的30%左右。

日常的体检报告中经常出现的关于颈椎问题的曲线变直、增生、钙化这些专业术语,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有这些指标异常就一定是颈椎病呢?

据介绍,由于长期使用高枕、低头伏案等原因,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度变直了。这种生理弯曲线变形,可以导致颈椎稳定性下降,颈椎椎间盘压力加大。骨质增生在颈椎病中是最常见的现象,由于颈椎退行性变所致颈椎骨赘,所以逐渐形成了增生。如果增生的部位无任何神经、血管压迫的话,不构成颈椎病。但是只要有压迫和症状出现,就表示已经患上颈椎病。专家介绍:“老师们可以根据体检报告,了解自身的情况,如果需要,可进行进一步颈椎CT或MRI检查。”

同时,65%的颈椎病人有一侧或双侧头痛,80%头晕的患者也是由于此。专家提示,可以注意颈部保暖,不睡高枕头,不久坐低头,合理按摩颈部,另外,多吃高钙食物。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