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场相处模式哪种适合你
电子产品竟然也是过敏源
预防教师“职业病” 专家来支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事or朋友
职场相处模式哪种适合你

 

步入职场,注定了我们每天要和一帮同事朝夕相处。统计学角度来说,我们与同事相处的时间甚至超过家人,这也意味着:如果处理不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里可能都不会感到开心。33 岁的小华曾经换过四五个工作,也接触过很多同事。在他们相处的时候,大家称兄道弟,视为知己,可分离之后,却很少联系,这使小华很受伤。小华的经历让人思考:同事能不能做朋友?对于如何处理好职场上的同事和朋友的关系,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总工会心理专家团队的老师,请他们给出了建议。

厘清概念 避免职场交友“很受伤”

小华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之前,小华和两个同事供职于某个做文物鉴赏的报社。他们在一起租房子、做饭,大家不分彼此。对于同事的请求,小华是义不容辞,帮助他们改文章、写报道、拍图片。有时候他们完不成任务,小华还会把自己写的文章偷偷让他们用。后来,领导知道了此事,降了他们的工资。他们一时想不通,打算辞职。小华想到大家都是兄弟,不与他们同进退未免有些不仗义,就和他们一块儿辞了职。而那两个同事呢,和他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可竟然同小华老死不相往来了。有几次在 QQ 上看见他们,小华连说了几次话,他们都不予理睬,这让小华感觉自讨没趣,搞不清自己到底是怎么了,也为他以后职场上的交往留下了阴影。

专家介绍,小华的困惑在于没有分清同事和朋友的关系的概念,这也是不少职场人尤其是职场新人容易分不清并导致误区的地方。朋友是一个人根据性格爱好相近自主选择的,而同事则是因为工作关系“强行摊派”给你的搭档,你自己无法选择;朋友之间可以福祸相处、患难与共,一般没有利益冲突,而同事之间的利益相关性更大,有时是竞争关系,有时是合作关系。从朋友和同事的不同点可以看出,如果选择和同事交朋友,那么必须要面对很多人可能都遇到过的尴尬处境:如何在有利益冲突的前提下保持和同事之间和谐的相处模式?

人际交往中学会运用五步法

那么,同事还能不能做朋友?专家表示,人都有人际交往的需求。约翰·麦克斯韦尔(John C.Maxwell)是享誉美国的领导力和人际关系大师,他把人际交往分为五个层次:准备程度、连接、建立信任、投资、回报。无论是同事还是朋友,其实都可以从这五个层次入手,审视我们在建立这一段关系的时候愿意进行到哪一个层次。

在准备阶段中的透视镜原则告诉人们,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取决于我们自己是怎样的人。即使审视他人总会存在偏差,我们也应该在建立一段关系之前仔细审视对方,对彼此都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对于兴趣不相投的同事,我们只需要保持同事应该有的正常关系即可,反之则可以进入下一步。

在连接和建立信任阶段,我们与同事有了进一步的互动并建立了更深的关系,但是在考虑要不要成为朋友,对他们进行情感“投资”,求得“回报”以前,需要对我们以及同事所处的环境和本质关系做更加透彻的考量。有些人总是过于封闭自己,对同事总是保持如临大敌的态度;另外一些人则如前面说过的小华一样对同事异于常态的掏心掏肺,把每个同事都当作自己的朋友,即使有些人并不领情。

所以在做决定要不要和同事做朋友之前,我们还需要问问自己对朋友的态度是如何的?我们是不是过分依赖朋友来作为自己的情感支撑?还是自己天性就淡漠封闭,不愿意与人过多交往?如果你的社交好友过少,社交活动也很少参加,需要同事来做朋友以满足自己的人际交往需要,那么这样的关系并不能带给你期望的目的。如果你天生就不愿与人过多交往,你往往也会倾向于负面评价你的同事,更无法和他们交朋友了。在考虑适用哪种关系之前,最好也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和考量。

这些技巧有利于促进良好同事关系

有善于发现同事长处的眼睛

大家都觉得职场的人际关系难处,其实不管是对工作上的同事,还是社会上的其他人,只要你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与多难对付的人都能和谐相处。

学会适度隐藏自己的光芒

在工作中,有些人往往过于锋芒毕露,处处表现自身的优越感,相信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人,你对这种人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其实这种人,大多时候是不讨喜的。我们在与同事交往时,即使你比对方优秀,你也要适度压压自己的风头,让工作氛围舒畅,才能保持和谐的关系。

相互帮助

职场中同事之间难免产生竞争,我们要保持双赢的看法,更利于共同进步。双赢的智慧,是职场中高情商人的做法。我们在无私帮助他人之时,也会收获同事的感恩。

总而言之,正确处理同事和朋友的关系,是大多数人都需要正确对待的一项课题。同事能不能做朋友,往往和我们自己的性格和需要有关,这需要对自己有一定的判断和认识。只有处理好了这些关系,我们的职场生活才能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闵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