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想减肥 不妨试试这几种茶
秋吃杏仁正当时
如何与叛逆期 的孩子相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吃杏仁正当时

 

秋季是食杏仁的大好时节,杏仁有止咳、润肺作用,适合应对秋季咳嗽症状,起到降气止咳平喘作用。从现代营养角度分析,杏仁属于坚果,有益于心脏健康。杏仁的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苦杏仁所含维生素B2对舌炎、口角炎有较好的辅助医疗作用。较丰富的B17能降血脂,防癌、抗癌。最新医学研究表明,甜杏仁能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具有美容的功效。

传统中医认为杏仁药、食都可,在摄生汤方中常有“南北杏”之称。“南杏”产于南方,味略甜,细腻,有淡淡的杏仁香味,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和菜肴中。“北杏”则有苦味,多用于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疾病有较好疗效。

据科学测定,苦杏仁、苦扁桃仁中含苦杏仁甙2%~8%。苦杏仁甙进入人体后,在苦杏仁酶的作用下,可分解出剧毒物质——氢氰酸。故苦杏仁不宜生吃。

不过不用担心,如果将苦杏仁先用冷水浸泡后,再用沸水煮开后,使仁粒在热水中浸泡一日,次日再用热水煮泡一日,最后取仁粒,口尝如甜杏仁没有苦味。经过脱毒后的苦杏仁中的氢氰酸挥发干净就没有毒性了,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因而才常被运用于中医药膳,运用于煲汤之中。

北杏仁的药用价值高,有缓解支气管的作用,对于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如咳嗽气喘等病况,就很有效果。时下正值秋季,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可用北杏仁制作药膳食用。此外,杏仁归肺、大肠经,对肠燥便秘者有较好的润肠通便效果,但对于大便溏泄者则需忌服。

甜杏仁较无毒性,含苦杏仁苷为0.11%,其中氢氰酸含量仅为0.0067%,其毒性可以忽略。为保险起见,对未加工过的甜杏仁也可采用加热煮沸的方式去掉毒物。

现代营养学发现,杏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此外,甜杏仁富含硒。

□郭旭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