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想减肥 不妨试试这几种茶
秋吃杏仁正当时
如何与叛逆期 的孩子相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与叛逆期 的孩子相处?

 

【职工问题】我儿子今年15岁,读初三,性格其实十分开朗,因为我工作特别忙,经常要往返各地出差,他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我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近些日子,我发现我们俩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我考虑了很久,跟公司提出了调换部门,工作能轻松一些,这样就能跟儿子有更多的接触。但更多接触以后,发现他性格变化了太多,不但不愿与我交流了,每天放学回家或者周末,他除了完成作业外,基本上就是跟同学出去玩耍,不怎么搭理我们。最近我还听他同学说,他在学校里爱滋事闹事,欺负同学,但从他嘴里又什么都问不出来,我非常担心,但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好。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首先感受到您很爱您的孩子,想和他建立好的关系, 15岁的孩子已经迈入青春期。进入初中之后,孩子的生理、心理发生的变化会超出家长们的想象,青春期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叛逆情绪,本来乖巧听话的孩子突然变得让家长们措手不及,甚至难以接受。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没有能和孩子进行很好的沟通,则会导致孩子们和父母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孩子出现的抵触情绪也越来越大,青春期出现叛逆心理是客观存在,也无可避免的。初中生的情绪经常是两个极端,有时很兴奋,有时很低落抑郁。背后的原因,是进入了“第二反抗期”(第一个反抗期在两三岁)。两个反抗期,都是为了寻求自主,第一个是追求身体自主,第二个是追求精神自主。

此时,不管孩子提出什么不合理的、荒谬的要求,决不能马上驳斥他。您要说:“你的想法不错,很有意思啊,不过我能问一下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能告诉我你进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吗?你能告诉爸爸妈妈能帮你做些什么吗?”这样的提问可以帮助孩子说明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拒绝他,他反而会坚持。当你坐下来听他计划的时候,他就会发现自己什么计划都没有,需要的只是爸爸妈妈认同。叛逆期的孩子除了硬反抗,还有软反抗。孩子就像熄了火一样,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还有不硬抗也不软抗的,而是转移,天天打游戏,不爱理人,甚至不去上学。

作为家长,您需要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想想怎么做孩子会愿意与自己交流,并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自己学习成长,改变自己从而去影响孩子。如果一味地要求孩子,则可能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闵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