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钢阵容浮出水面 重建效果仍待检验
中国女篮重回巅峰只是时间问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女篮重回巅峰只是时间问题

 

再一次中国女篮倒在女篮亚洲杯的决赛圈。最终屈居季军的姑娘们虽然饮恨班加罗尔,但收获的经验和年轻队员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竞技体育就像战争,胜败乃兵家常事,沉下心来继续努力,把细节做到更好,中国女篮一定能够问鼎亚洲。

回顾女篮在印度的征程,小组赛对手实力较差,球队实际成色未受到检验。直到面对具备冠军实力的日本队时吞下苦果,不但犯规和失误增多,临场应对也不如对手老练。

在男篮刮起小球风暴的今天,女篮也紧追潮流。日本便是这一打法的忠实拥趸,并且在比赛中将小球打法发挥到极致:控卫快速推进,锋线球员积极穿插渗透,射手们外线果断出手,都让人看到了NBA勇士队的影子。两位后卫长冈萌映子与藤冈麻菜美,扮演着球队发动机的作用,球在她们的支配下轮转得更快更准,使得平均身高占不到任何便宜的日本队,面对中国这样拥有高个内线的球队毫无惧色,更让球队在后期与澳大利亚的争冠赛中笑到最后。我们女篮的后卫线,在理解防守和三分投射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临阵的变化上,还显得有些稚嫩,输给最终的冠军队伍也是实力差距的表现。

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曾经说过一句话,赢了比赛未必一切都好,输掉比赛也未必毫无收获。果然,这届亚洲杯上中国女篮就收获了一名未来能撑起中国内线的潜力中锋——李月汝。身高2米01的她现效力于WCBA联赛的广东队,1999年出生的她年仅18岁便在本届亚洲杯中披挂上阵。场均登场21分钟内贡献17.2分9.3篮板,投篮命中率为55.3%,罚球命中率63.3%。在进攻端,李月汝凭借着鹤立鸡群的2.01米身高在内线大杀四方。正是依靠她的强力发挥,女篮内线完全碾压小组赛对手。

新任篮协主席姚明上任以来,在男女篮方面都大力吸收年轻运动员加入国家队,参与国家队层面的比赛。相比于技术的稚嫩,年轻队员经验的缺失更为关键。前文提到的李月汝虽然表现不俗,但在比赛中暴露出经验不足的缺陷,半决赛与日本一战,虽然她拿到13分4个篮板的漂亮数据,但在防守端暴露出漏人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犯规数过多限制了自己的发挥。其实,李月汝只是一个影子,在她身上我们看到女篮队员们已经足够优秀,只需更多的比赛历练自己。年轻就要交学费,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不断的大赛积累予以弥补。长远来看,作为亚洲绝对霸主的中国女篮一定可以达到更高的竞技水平,重回巅峰!

□石凝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