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作业时,汗水从帽子湿到鞋
听着火车经过的声音才能入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着火车经过的声音才能入睡

落坡岭桥梁工区职工
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车间
 

穿过门头沟城区,再行驶30多公里蜿蜒的盘山路,记者来到了北京铁路局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车间落坡岭桥梁工区,来探访工作在这里的10余名铁路桥梁的守护者。

落坡岭桥梁工区位于落坡岭水库湖畔,真可谓是依山傍水,这让初来此地的记者觉得,此地山清水秀的环境简直舒服极了。可当记者真的跟工人一起走上铁路线,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不到半个小时,仅仅走路拍照的记者就已经是汗流浃背了。而身边这些皮肤黝黑的铁路工人,身上的工作服早就湿透了,汗水顺着脸颊掉在地上,很快就被蒸发了。此时仅仅是上午十点钟左右。

“暑期天气炎热,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灵活调整工作时间。”落坡岭桥梁工区班长樊青俊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每天都在清晨五点多钟起床上岗,趁凉快进行工作。

据了解,落坡岭桥梁工区职工现有13名,平均年龄在54岁左右,他们负责工区管辖范围内设备的维修和养护。“我们管辖丰沙线、大台线共计42.445公里范围内路基、路基边坡的养护、危险树木清理等工作。”樊青俊介绍,管辖范围包括28座桥梁的除锈、涂油、整治基座积水、梁内L块挡砟板、人行道板、梁内检查板等工作; 23座隧道的养护、煤灰清理工作;以及76座涵渠的疏浚工作。

“你可不要小看这些繁琐而细致的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埋下安全隐患。”樊青俊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每年的主汛期期间,他们都会加密对桥隧设备的检查,及时处理对梁体掉块、锈蚀,边坡危树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治。

采访当天,记者与工人们一同上线工作,樊青俊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铁路上的设备职能和养护工作,“我在铁路上工作三十多年时间了,其中,在落坡岭工区工作十多年。”樊青俊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十分熟悉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地形地貌,哪里易发生安全隐患,哪里需要定期特别关注,他从来都是心中有数。除了工作,樊青俊话不多,为人朴实低调。

因为工作环境和性质所限,落坡岭桥梁工区的所有职工都是吃住在工区的,他们每天工作生活在一起,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距离家较近的老职工们会体谅年轻职工想家的心情,主动分担值班的任务;而年轻职工也懂得抢下体力活,主动分担重体力工作任务。

24岁的复转军人潘策在这里工作四年了。“工作的辛苦,我早就习惯了。”潘策笑着说,“虽然工作是挺辛苦的,但每天看着各种火车,从我们工区管辖范围内安全驶过,我心里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欣慰和责任感。”

对于安全责任,樊青俊说:“对于我们来说,一年四季的工作难点和重点都不一样,但保安全的责任是一样的,是一刻也不能松劲的。”

采访结束时间临近中午,樊青俊带队回到工区,时不时有火车经过,轰隆隆的响声压过了人和人的说话声,对此樊青俊则笑着说,“习惯了,没有听着火车经过的声音,我都睡不着觉呢。”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