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背着木板练坐姿”的高铁司机
高铁“巡逻兵” 安全“流动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着木板练坐姿”的高铁司机

袁国慕
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高铁司机
 

随着一声鸣笛,呼唤确认进路信息,提手柄、加速,列车平稳、快速地驶出北京西站。由于列车开行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高铁司机时间较早,上车后,大部分乘客打起了瞌睡。此时,列车已经平稳、快速地驶过了京广高铁的第一个鱼背型线路区段——杜家坎线路所。杜家坎线路所曾经是京广高铁最大的“拦路虎”,在这里先是17‰的上坡道,然后转入19‰的下坡道,形成一个典型的鱼背线路,而在上坡道前还设有分相。列车行驶到这里总会有推背感,常常令乘客感觉不舒服。

最初执乘京广高铁时,为提升旅客乘坐高铁的舒适感,北京机务段石家庄运用车间高铁司机袁国慕经过三个月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通过这一区段的最佳方式:列车以150公里的速度通过分相后,牵引手柄置3级,保持运行速度,通过坡顶时运行速度降至136公里,为下坡道涨速预留出空间,转入下坡道后,列车在牵引状态下运行,有效地解决了推背感的问题。

袁国慕自1994年提职副司机至今的22年,他驾驶过的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车型不下十余种。每种车型的操纵要点、车型特点、软件异同点他都了然于胸。路局领导曾经添乘袁国慕执乘的高铁列车,对他的操纵给予了高度评价:零距离对标,提速、停车既稳又准。

刚来高铁时,车队安排他到李东晓的指导组,跟“中国高铁一号司机”学习,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可跟东晓学技术不是一件容易事。让袁国慕感受最深的是“背着木板练坐姿”,因为高铁司机是“飞行员的标准,国旗班的形象”,他在驾驶舱习惯弓着腰操纵,反复说过他多次后,这毛病就是改不掉,于是李东晓找来一块木板绑在他的背部,保持笔直端坐。一开始特别痛苦,执乘完一趟车腰部、后背都会疼得他直呲牙。不到一个月就受不了了,想辙出歪招,开车前悄悄摘掉木板,下车前再背上。这样舒服了没几天,李东晓看到效果不明显,自己觉得很纳闷,于是悄悄跟袁国慕走了一趟车,发现了这个秘密。袁国慕到现在都清楚记着东晓师傅说的那番话:高铁司机的标准不是随意性的,是靠自觉、自警和苦练出来的,你这样应付对付绝对不适合干高铁司机。不管是激将法也好,是发自真心的批评也好,对袁国慕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他不仅每次执乘时背好木板,就连在家休息有时间也要背一会儿,爱人说他“魔症”,孩子也不爱搭理他。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时间下来,他的站姿、坐姿完美无缺。

京广高铁由北京机务段担当的执乘区段一共691公里,51个分相区段,17个车站,类似杜家坎线路所这样的难点袁国慕已经记不清攻克了多少,每一个车站的停起车速度、手柄位置,每个分相、特殊地段的通过办法,每一种非正常行车时的处置措施,袁国慕和同事都要试验5次以上,“每一个都是攻关组一把闸加一把闸地摸索出来的。”

2014年年底,《袁国慕京广高铁操纵法》正式诞生。“贴限运行、安全正点、平稳舒适是袁国慕操纵法的最大特点,特别是列车的平稳性,在各种高铁列车的操纵法中名列前茅。”石家庄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灿告诉记者。如今这一操纵法已经录入该段高铁司机的机务通,并且已经成为车间培训新司机的主要教材。

去年12月的一天,京沪高铁车队一名司机驾驶G6732次列车行驶到邢台东站前方时,忽然发现虽然施加了制动,可列车并未降到规定的速度,他意识到有问题,立即按照《袁国慕操纵法》中提到的非正常行车下的操纵办法,连续施加三种非正常制动措施,将列车稳稳地停在了站内。

去年3月初,以操纵法攻关组为班底的“袁国慕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其主要任务就是针对执乘中出现的问题、难点开展攻关。“380B型车ATP升级后的操纵技巧”“车顶隔离开关故障后的处置办法”……难题一个个涌现,又被一个个攻克,虽然工作之余还要担任这些工作,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是袁国慕和队员们甘之如饴,“只要能为高铁安全出一份力,再苦再累也值得!”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