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细心护送老幼病残孕 的客运“帅小伙”
每天冒高温跑十几公里 为列车上水
暑运中的铁路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冒高温跑十几公里 为列车上水

李健
北京西站上水工
 

当您搭乘火车踏上旅途,看着车窗外飞逝而过的风景,拿出水杯沏上了一杯清茶,您是否想过这水是从何而来吗?当您打开水龙头洗漱时,您可知是谁为车厢注满了清水?他们就是“上水工”。在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站上水车间有一群上水工,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才换来了人们旅途中的舒适。

烈日似火,整个城市如同一个巨大的蒸笼,室外的人们有种随时要被蒸熟、烤熟的感觉。而在由钢轨、水泥轨枕和砟石道组成的线路间,除了太阳的炙烤,还有机车空调吹出的热风、废气,更是热不可耐。如果赶上临线也有列车,那狭窄空间里的温度能达到60℃以上。上水工们常常是因汗水湿透的衣衫经机车空调热风一吹就快速变干,不一会儿又被汗水浸透,接着再被空调风吹干……就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上水工们轮番上阵,只为了夏日里列车上的旅客能有水喝、有水用。

在北京西站,上水工每天要为360余趟列车、约6000节车厢上水。在没有临时加车的日子里,他们要作业的最早一列车是在早晨3点50分,最晚的一列则在凌晨0点42分,如果赶上春运加开列车较多,那就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了。在狭小的作业环境中,他们每天要跑十几公里,鞋子往往穿了一个多月就会坏掉。而且由于每辆列车的停靠时间有限,为保证在指定的时间内给列车上满水,让车辆能够正点发车,他们的午饭往往要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

上水工李健说,下午两三点钟是最难熬的,太阳像是在下“火”、赶上“桑拿天”就更别提了。记得他刚参加工作时也是夏天,曾因为忍受不了烈日的炙烤,在上水过程中用水管里的凉水洗了把脸、冲了冲手臂,结果回家后就感冒发烧了,所以现在不管天气多热,他再也不敢用凉水冲凉了。

每次上水,李健和同组的三名上水工都要从第一节车厢开始,一路走一路不断把皮管子插进列车的注水口,只见他们熟练地开闸、加水,等水加满后再折回来拔掉皮管子。完成一趟高铁列车的上水作业后,同组的三名上水工就会列队走出线路。高铁列车需要留一人在平交道处进行送车作业。李健左手拿着电台,右手握着胶皮手套,站立不动,双眼注视列车缓缓驶出车站。

白天是酷热暴晒,水管直烫手,汗水淋湿了衣衫,盐渍泛白了衣裤。可夏天的夜晚也并不好过,清凉下来了,蚊虫跳蚤也开始活跃,很多职工经常被咬的一片一片的,一个星期都好不了,风油精、清凉油的味道成了他们特殊的“标记”。地面回温时还夹杂着各种难闻的味道,工作时被列车飞溅出来粪便溅到身上也是常事儿。然而为保列车供水,上水工们依然无怨无悔。

□本报记者 张晶/文 通讯员 徐强/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