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细心护送老幼病残孕 的客运“帅小伙”
每天冒高温跑十几公里 为列车上水
暑运中的铁路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心护送老幼病残孕 的客运“帅小伙”

田泽华
北京站客运车间素萍服务组客运员
 

8月4日上午8点半,北京站广场上早已人头攒动。北京站客运车间素萍服务组客运员田泽华完成交接班后,坐到电脑前了解当天服务室重点旅客预约情况。之后,他开始整理服务室配备的轮椅随时准备接送重点旅客。田泽华所在的素萍服务组是北京站为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而专门成立的服务小组,其前身是“036重点旅客服务室”。2010年10月,正式以全国劳模李素萍的名字命名为“素萍服务组”。

去年8月,田泽华来到服务组成为这里的一名客运员,也是这个小集体中唯一的一名男性成员。“客运员的工作,大家都会理解不过是接送旅客,帮着拿个行李或者是指个路。其实,客运员做起来绝对是脑力和体力的结合,没想象的这么简单。”一年的工作中,这个26岁的“帅小伙”感受到客运员这项工作的艰辛,也体会着这个岗位带来的自豪和满足。

因为服务对象的特殊,客运员在工作中需要格外细心。虽然对于这一点,田泽华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刚刚接手工作时,他还是遭遇过一些小尴尬,一次,田泽华要送一位视力残障的旅客到站台。行进的过程中,他一边搀着旅客,一边帮旅客拿着行李,口中还不断的提示着。“但还是考虑的不太周到。走到一个台阶处时,旅客的脚踢到台阶上。”田泽华回忆,当时他的心都提到嗓子眼。“还算幸运,他的脚没有碰伤。”虽然旅客并没有在意,但是田泽华却记在心里。“我就和自己说,以后还是要多考虑、多观察。”此后,田泽华也给自己定下个小规矩,只要遇到接送视力残障的旅客,一定要提示他们始终打开盲杖。

在北京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素萍服务组带头人李素萍的眼里,这个“帅小伙”是个细心的男生。在田泽华看来,男性客运员服务更有力量和速度。工作中,他也在发挥着自己的小优势。他时常像挎包一样将轮椅挎到胳膊上,到处跑着去接旅客,胳膊上始终是青的。“一个班差不多能接送旅客50多人,一天下来至少跑十几公里。”田泽华说。

“你是小田对不对,又是你班啊。”7月31日下午6点半,两位视力残障旅客走进素萍服务室,他们一下子听出了迎面接待的田泽华的声音……

虽然,进入暑运更加忙碌,但是田泽华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尽心尽力的服务着每位旅客。他们的服务,也得到乘客的肯定。去年暑运期间,有位旅客的家属中暑需要轮椅。“她冲到服务室,着急地说要赶不上火车啦。”这时,田泽华立刻推轮椅去接旅客。一路上,边安慰边护送旅客进站,没耽误进站。一个月后,旅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这让田泽华很感动,感觉自己的工作得到肯定。

□本报记者 盛丽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