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烈日下的环卫工
绿色明珠塞罕坝
草垛上的 月亮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明珠塞罕坝

 

大家都说,塞罕坝是北京的后花园,在这个金秋的美好时光中,我终于来到了魂牵梦绕的塞罕坝。

塞罕坝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区,距北京450公里。塞罕坝是蒙语,意思是说“美丽的高岭与河流”。那里的确有漂亮的山,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如玉带般清澈的河流。我们坐着车前行,离草原越来越近,天空就会越来越蓝,云越来越美,空气越来越清新,让人忍不住想多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7月中旬到10月中旬应该是去围场坝上的最佳时间,蓝天白云、遍地野花,策马驰骋草原,实在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漫步在辽阔的塞罕坝草原上,站在几乎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下,踏着无边无际的绿色,满眼的牛羊和骏马,我们欣喜若狂,仿佛来到了想象中的人间天堂。抬头望去,那天空,从没有见过它如此的清澈;那变幻多姿的云朵在蓝天上流动或者停驻,为清澈的蓝天增添了一幅幅灵动的图案。

整个天空被云朵装饰得像一幅巨大的油画,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给人变幻的视觉。站在天空下心情爽极了。远处望去,满眼的绿色一直铺向远方、山岭上……兴奋的我在草原上奔跑,使我想起了一首北朝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塞罕坝的秋天是热烈的,各种色彩都竞相争妍。塞罕坝的秋天是变幻的,一路风霜雨雪,像魔术师一样变幻出梦幻般的色彩。塞罕坝的秋天是壮美的,大自然的笔墨绘出一幅幅山水长卷。

当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还很热的时候,秋天便悄悄降临塞罕坝了。在草原的牧场上,有游荡的马群、牛群。在封护的牧场里,一垛垛饲草像草原秋天的标点,把草原秋色修饰得更加迷人。

远处,金黄的天然小白桦稀稀疏疏地分布在小山丘上,稠密的白桦林、蒙古栎、山杨树犹如一团五彩缤纷的锦绣。在草原上行走,最忙的便是眼睛。

塞罕坝,辽、金时期曾被称作“千里松林”,曾是皇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皇家狩猎场。清代盛世时曾每年在此举行“木兰秋狝”大典。鼎盛时,这里曾经有72围供皇家狩猎。

这一辉煌的历史,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历史上也流传了很多优美的故事传说,依托这些典故,塞罕坝修砌和完善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如木兰秋狝文化园、塞罕塔、康熙点将台、塞北佛石庙等等,使这些典故得以更好地保存和传承下来。

塞罕坝的秋天是丰富多彩、美丽而诱惑的。她似乎要用尽世间所有的颜色装点这片土地。

当你处在黄色、橘色、红色、绿色、青色、紫色、白色等等组成的色彩海洋里,你会发现她不是单一的,也不是我们能用语言所表达的。当你用欢快的心情走进她,那枫叶像火焰在燃烧,红得妖娆,红得热烈,她在你的眼里就是那红色的枫叶;当你用忧郁的心情感受她,那白桦林里一片金黄,有些许苍凉,些许怀念,她在你的意境里又变成金黄色的桦树林;当你用期待的目光欣赏她,那挺拔的云杉依旧那么苍翠,清新而明快,绿得让人珍惜,让人怀想,期待着下一年的春季,塞罕坝又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她在您的思想里变幻成郁郁葱葱的云杉林……

她热烈而又神奇,激情而又壮美。

□沈海滨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