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晴空 碧水 摩梭女 土鸡 小虾 走婚宴
西双版纳“野象食堂” 有效缓解“人象冲突”
约 稿
可可西里、鼓浪屿 申遗成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晴空 碧水 摩梭女 土鸡 小虾 走婚宴
——云南泸沽湖、香格里拉魅力之旅
 

5月中旬,我与五位发小儿:“四爷”、“爽哥”、“彩新”、“袁局”(饭局局长)、“娟姐”,按照自行设计的行程、路线飞离北京,开始了云南泸沽湖、香格里拉之旅。我因在六人中年龄最大,被他们几个称为“老大”。凌晨我们飞抵丽江后,在一酒店住下。第二天早上八点,一辆九座商务车如约来酒店,载着我们向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的泸沽湖驶去。

游泸沽湖

泸沽湖风景如画,晴空万里下,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透明的湖面就像一块画板,绘出天空的澄澈,白云的多姿,远山的绵延。高原的阳光照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路两边和山上开的全是格桑花,粉色、白色,有种甜甜粉粉的美。

在一处湖边,我们坐上了摩梭女划的摇船。摩梭女的红衣白裙分外艳丽,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欢歌笑语中,船划向湖心。过了好一会儿,我们发现船尾还有一位摩梭男子,强壮、黝黑,悠闲地坐在船尾。我们笑他:“为何让女子划船?”他坦然的说:“她是姐姐嘛!”

船很快到了湖心的里务比岛。岛上有座始建于公元1634年的喇嘛寺。游完小岛回到船上,摩梭女特地将船划到湖心一片空荡处。船下面就是“水源”,我们纷纷扒着船边探究竟,依稀可以看到一个一人多粗的洞,清净的水就来自这里。泸沽湖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我们捧起水,喝了一口,十分清凉甘甜。

下了船,我们来到草海。著名的“走婚桥”就架在草海上。

观摩梭族人家

晚上,迎接我们的是摩梭族民族餐——走婚宴。在摩梭人的木质房子里,一张张圆桌上摆满了佳肴。清汤鱼、土鸡、小虾、香肠,最为特色的是摩梭人的猪膘肉。篝火晚会开始后,摩梭人男男女女和各地游客一起,拉起手,围绕着篝火,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转圈跳舞。

第二天一大早,当地一位摩梭姑娘,带我们走进了村里的一个院落。这是典型的摩梭人家,三面环房,屋檐下挂着晾晒的玉米、辣椒、狩猎来的动物皮毛。

摩梭姑娘带我们走进了“堂屋”。她的普通话不错,嗓音清亮。“堂屋”整个都是木结构,说来神奇,仰头看去,房顶上一排排瓦片,有的还留有窄缝,能透进阳光却不漏雨。

屋子正中供奉着火神。火神牌位下边是一米多见方的正方形凹坑,这是火塘,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做。在摩梭人家,火是神圣的,不能从火塘上跨过去,火常年不能熄灭,预示着家业兴旺、平安吉祥。

这里最值得说的,就是摩梭人家的祖母屋,墙壁上贴着许多唐卡,这是藏传佛教特有的。祖母屋兼具客厅的功能,房门右手边是祖母床,有点像古人的床幔,家里的财宝箱就放在老祖母床下。

祖母屋的地中央有两根柱子,必须出自同一棵树,树根为女柱,树梢为男柱。

房门对面的墙上还有一扇紧紧关闭的门——生死门。平时不开,只有在有人生产或有人死亡时才打开。家中有人生孩子要到里面去生,生完后,接生婆把孩子抱出来给老祖母看。有人去世了,也要进这个门。人死后要放49天,用茶叶和玉等防腐处理后,用布裹成婴儿状,在距屋子5米远的地方挖一个坑放进去,以鲜花覆盖。49天后,亲人们为其吹拉弹唱送到山上去火化。

摩梭人全民信佛,是不哭丧的,人死了,只是一段旅程、一种形态的结束,灵魂还会以其他形态开始新生。

赏普达措国家公园

出了摩梭人家的院子,我们上车奔往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5月的普达措阳光充足,温度适宜。不过导游还是给我们每人一件大红的防寒服,一瓶便携式氧气瓶,因为这里最高海拔近4000米。

几分钟后到了第一站:属都湖。5月的这里,植物茂盛,花开斗艳。开阔的湖面,倒映着蓝天,四周静谧无声,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们兴奋地拍照,甚至微微出汗。

接着,游览车把我们带到第二站——弥里唐高山草甸。这里变成了绿色世界。一望无际的大草甸,柔软、延绵,数只牦牛、马匹悠闲地徜徉,点缀着草甸。

继续上车奔往第三站,碧塔海。下车后,我们选择了湖边的木质栈道步行。湖边的木质栈道,大约一米多宽,修整的坚实平坦,沿着湖边的自然弯曲度,伸向远方。仿佛能把人带到一个充满神奇的未知世界。

我们走着、拍着,每一步都是景。在普达措,时间似乎变得很慢,所有的花、草、树、山、水、牛都显得宁静而平和。

漫步时遇到小松鼠。有的松鼠卧在栈道边的扶手上,眨着眼睛,似乎想和我们说话。

走了一半时,突然有人说:“有游艇!”只见一白色中型游艇静静地靠在岸边。最先上去的人站在艇尾部说:“来一张!”我赶紧按下快门。此时太阳快落山了,光线不佳,拍出来的都是剪影,不过依旧美丽。

□丹青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