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10年征程 不忘初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征程 不忘初心
——记西城区金融街工会服务站十年历程
春季健步走
白领检查颈椎
金融街工会服务站
2017年6月,金融街工会服务站举行成立十年座谈会。
2007年6月1日,金融街工会服务站成立
西城区金融行业工会举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
 

“几间小平房,几台电脑,三个人,这就是10年前工会服务站刚成立时的全部配置。成立初期,建会是重头戏。没人告诉你窍门和路径,有的只是几页宣传单和满腔的热血。那时,硬着头皮跑企业,谈建会,再累也不觉得辛苦。”金融街西城晶华服务站副站长李秋贵回忆10年前刚来到服务站时的场景如是说。

金融街街道有西城晶华和长安兴融两家工会服务站。2007年,长安兴融站的旧址挂上了全市第一家工会服务站的牌匾,2013年11月19日,西城晶华站通过了市总工会的验收,成为全市第100家规范建设工会服务站。

10年风雨路,让我们走进今天的金融街两处工会服务站,去了解一下他们过去十年的奋斗历程。

■“一会两站” 创新服务机构■

金融街街道辖区面积3.78平方公里,有商务楼宇46座,现有建会企业1562家,会员10357人。现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10名。金融街既有气势辉煌的金融区,聚焦着众多的白领精英;也有低矮老旧的平房区和拆迁区,行业门类齐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下设长安兴融和西城晶华两个服务站,属于“一会两站”的模式。

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主席宋海龙向笔者介绍道:“金融街的情况比较特殊,企业规模悬殊、员工收入差距大。为满足不同行业职工的需求,更好地推进精细化服务,我们把联系、服务、指导企业的责任落实到了‘两站、三片、九网格’中。”

宋海龙介绍中所说的“两站”指的就是以长安街为分界线。长安街以南为长安兴融工会服务站,以北为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主要负责辖区内百人以上且缴费百万以上的重点企业;“三片”分为北片、中片和南片,主要负责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九网格”以社区为单位,责任落实到工会服务站的每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辖区内数量众多、流动频繁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

宋海龙表示,不管是创新“一会两站”的机构设置,还是细分“三片”、“九网格”的辖区面积,目的都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职工,更精准地提供服务。

■十年征程 变与不变■

2007年6月1日,距今整整10年,工会服务站从创建到成长也已经历了整整10年的光阴。谈到10年来工会服务站的变化,宋海龙认为首先是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工会“1+6”、“1+9”、“1+15”号文件的相继出台,党对工会的要求和标准、工会工作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前所未有,工会迎来了新的春天。党政的大力支持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除了政策的支持,发生变化的还有企业对工会的认同度和参与度。10年来,工会服务站始终以满足职工的需求为第一要务进行发展,定期召开需求座谈会了解职工需求;组织“健步走”、“缘聚金融街”单身青年交友活动、“六一亲子活动”等各种活动;同时针对不同的企业设置不同的活动项目,精准化的服务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参与度和认同度。

西城晶华服务站副站长李秋贵认为工会服务站的变化还体现在办公设施和服务平台这两个方面。李秋贵是10年前工会服务站成立前来到工会工作的,他也是工会服务站10年成长的最直接见证者。成立初期的三间小平房变成了现在650平方米的办公小楼,多功能厅、母婴室、阅览室、小型会议室、瑜伽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李秋贵感慨地说,这些设施在10年前想都不敢想,但是现在这些都成了现实。除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才机构的配置也不断得到健全。服务站成立初期包括李秋贵在内的三个人,到现在10余人的工作队伍,服务站还专门设置了两名会计,专为企业职工的工资问题等服务。此外,服务平台也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项目的增多,平台的增加以及内容的不断丰富。

事物是不断发展前进的,10年的漫漫征程,金融街工会服务站发生了很多变化。谈到没有变化的方面,宋海龙认为工会和服务站的初心和宗旨没有变。工会服务站始终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宗旨,一直牢记着为职工服务的初心,想职工之所想,解职工之所求。

■将“精准服务”落到实处■

采访中,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吴月影最常提的一个词就是“精准化服务”,这也是工会服务站最基本的服务理念。金融街现有建会企业1562家,会员10357人。针对企业和会员数量都很多的情况,金融街工会提出了“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力争让每一个会员职工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街道总工会在企业职工中开展了职工需求调查问卷,利用各企业内部局域网,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同时召开有各企业工会主席、专干参加的需求座谈会,了解职工的具体需求。以2017年上半年为例,工会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经过数据分析发现职工的活动需求集中在以下四个项目:一是春游郊外健步走活动;二是单身男女青年联谊活动;三是亲子活动;四是多组织一些了解北京,了解北京文化的活动。

例如服务站组织开展的“爱北京,走进故宫”活动,受到了职工的极大欢迎。在金融街地区,特别是非公企业,大部分员工都来自外省市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向往北京,热爱北京,但他们对北京的文化并不了解,针对这种现象,5月底,工会服务站组织了“走进故宫”活动,活动有200多位职工参加。除了外地的大学生职工,不少土生土长的北京学生也积极参加这个活动。此外,针对规模以上的企业设置的特定活动也受到职工的大力欢迎。比如“三八妇女节”的“关爱女性职工,绿植伴您工作”的活动,深受广大女职工的喜爱。工会服务站针对女性职工群体,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准备了200盆绿植,女职工通过手机APP扫码即可获取一盆绿植。“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200盆绿植不一会儿就全都送出去了,拿到绿植的女职工们都非常开心。”吴月影向笔者说道。

职工对大型集体体育赛事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工会服务站就改变策略、化整为零,通过租用附近场地,利用职工业余时间,开展各项专项体育活动,更加灵活、便捷地服务了职工,受到职工的欢迎。此外还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深入企业征求工会干部和职工对服务项目和内容的意见,努力使各项服务项目能够符合职工需求。近两年来,辖区职工对工会组织的各项服务活动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吴月影欣慰地说道:“我们始终围绕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来为职工提供服务。只要是他们的需求,我们就想办法尽量满足。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感到满意和认同,就是我们工会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最开心的事了。”

■工会服务站就是我们的家■

金融街企业联合工会负责人 李建国

李建国,是金融街街道企业联合工会负责人,在金融街街道羊肉胡同珠宝交易中心工作。金融街企业联合工会成立于2009年,是金融街第一家企业联合工会。作为企业联合工会的负责人,李建国主要负责把金融街总工会的工作下达给企业职工,同时把企业职工的需求上传给金融街总工会。李建国告诉笔者,街道工会服务站平时会组织很多活动,对企业职工非常关心。

工会经常组织召开一些政策宣传会、片区会和座谈会,及时全面地了解职工的需求。节假日会组织送温暖慰问等活动,暑期送清凉等,还会在周末送给职工电影票或话剧票,从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为职工提供服务。李建国说有件事情让他印象颇深,金融街白领层的工作人员居多,平时上班工作时间紧张,大多企业都没有专门的员工食堂。职工们平时大都是自己带饭来解决吃饭问题,但是一般饭菜放到中午就会变凉。工会在走访了多家企业后,针对这个问题,购买了20万元的保温饭盒,发放给了2000余名职工,让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吃上了热饭。

李建国表示,工会还组织很多活动,让他对工会服务站有一种家的亲切感。工会针对金融街单身青年职工开展了“缘聚金融街”青年联谊服务活动,这项活动从2009年开始时是每年一次,由于供不应求,现在是每月一期,有众多的青年牵手成功,并喜结良缘;此外,工会服务站还成立了太极拳队、足球队、游泳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并协调159中、奋斗小学、实验中学为会员提供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场地,让职工会员可以进行运动锻炼;工会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组织顺义鲜花港等健步走活动,李建国本人就多次参加健步走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

谈到最想对工会服务站说点什么,李建国表示:“工会服务站就是我们全体职工的家,很细心很周到,最大限度地满足我们的需求,同时也很感谢工会服务站,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十年回首 奋斗岁月历历在目■

金融街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副站长 李秋贵

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10年,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光。李秋贵,也已在服务站坚守了10年。回忆过去的10年,李秋贵很是感慨。成立初期的三间小平房早已随着拆迁,消失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之中,但是那段虽然艰苦但却很快乐的奋斗经历,却一直被李秋贵牢牢铭记。

10年前的2007年6月1日,工会服务站成立。刚到工会的李秋贵,对工会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的李秋贵认为工会的工作很简单,主要内容就是发放福利、节日慰问等。令他没想到的是,工会服务站成立揭牌时却来了很多领导,这让他感到了压力,也让他重新开始审视工会的工作。“几间小平房,几台电脑就是当时的家当。心中没有底,不知道今后的工作要怎样进行,只是提醒自己要多学习,好在有当时的主席和站长的帮助,才知道工会的内容如此丰富。”李秋贵告诉笔者,“其中,建会是重头戏。没人告诉你窍门和路径,有的只是几页宣传单和存在的十几家建会单位名单。那时,硬着头皮跑企业,谈建会。难点可想而知。许多单位刚开始对工会的工作也不了解,找他们宣传建会时被拒绝,或者有的单位直言他们不建会,硬要建会的话就把他们的营业执照拿走。”不过,随着工会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对工会的深入认识,最终努力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工作逐渐取得进展并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

李秋贵印象最深的事情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时工会服务站刚成立一年的时间。汶川地震发生后,工会带头组织企业募捐,仅三天时间企业就募捐善款16万元。因为企业想为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工会正好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同样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晚上八九点钟接到任务,明天要组织50人的啦啦队。李秋贵把通知发下去后,很快各个企业职工报名人数就超过了50人。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让李秋贵很感动也很受鼓励。

谈到最想对工会服务站这10年的奋斗历程说些什么,李秋贵动容地说道:“感谢这个时代,这是最好的一个时代。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跟上时代的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街道总工会主席宋海龙表示,工会将继续围绕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深入企业,走访企业,了解一线职工的需求,推动企业“职工之家”建设。同时要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职工文化创新,加强人员培训等。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笔者手记

下一个十年更美好

十年,用文字表述或许只是两个汉字。但对于金融街工会服务站来说却是十年的光阴和奋斗历程。这次的采访地点在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相比十年前成立初期的三间小平房,现在的设施变化很大。

吴主席和李站长带着参观了工会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功能厅、阅览室、母婴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为职工服务。吴主席亲切严谨的工作态度,李站长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我深受感动。有理由相信,金融街工会服务站的下一个十年会更美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