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创意服务打造工会family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创意服务打造工会family
——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工会工作侧记(上)
好药师职工参与集团组织的快乐骑行活动
职工参与端午节小游戏
中高管领导推车为过生日职工送蛋糕
三八节,公司领导列队为女职工送礼物
 

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医药健康产业、专注于医药电商B2C业务、直接面对个人用户健康管理的企业。在这样一个以电商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中,拥有500余名职工,平均年龄25岁左右。如何更好的服务这些有创意有活力的青年群体,成为公司工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公司“家文化”理念的指导下,工会通过创意活动和贴心服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八妇女节:为女神服务“集五福”

3月8日一大早,各位男性中高层管理人员便来到公司,准备为女同胞们送上节日祝福。为了感恩全体女职工对公司的辛苦付出,让女职工在第一时间收到节日祝福,不到8点中高管们就站在了公司前台。在他们面前摆放着为女职工精心准备的礼品,这充分体现了公司和工会对女同胞们的关心。

8点后,陆续有女职工前来上班。一位女职工刚进入公司门口,便受到了高管们的列队欢迎。“平时比较严肃的领导们一个个都戴着红围巾,笑着站成两排,然后把礼物送到我手中,当时别提多兴奋了!”收到礼物后,女职工小王兴奋地和同事们分享。

这只是今天为女职工倾情献礼的第一项。为了体现公司对全体女职工的关心,传递公司关爱女性的理念,公司工会还策划开展了“妇女节集五福”活动。组织专人设计5张福卡,每个男职工最多只能抽取4张福卡。如果需要最后一张福卡,必须要为女职工做一项服务,然后请女职工发到朋友圈集赞,达到60个赞方可获得相应福卡。一下子大家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男职工们有的为女职工冲咖啡,有的为女职工整理办公桌,用女职工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实在是太贴心啦!”

节日当天,职工们的朋友圈里已经被暖心活动刷屏了。“我的朋友圈里好多都在晒这次活动,大家互相点赞,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互动,氛围特别好。这也达到了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不仅服务好女职工,还大大提升了企业凝聚力。”陈杰说。

集体生日会:领导手推小车送祝福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5月12日下午3点,北京好药师办公大厅响起了生日歌的音乐,此时,穿着黄上衣绿裤子的“好药师第一萌宝”小恩闪亮登场。与小恩同时走来的还有公司领导层。他们推着装满生日蛋糕和小礼物的手推车,来到一位5月份过生日的职工身边,亲自将蛋糕和礼物送到了职工手中,并为她戴上了生日帽。

此时的职工已经笑的合不拢嘴,不停地说着感谢,然后一起加入到送祝福的行列。而其他即将过生日的职工已经按耐不住,有的站起来充满期待地等着礼物和祝福,有的直接跑过去领取这份祝福。“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收获了大家满满的祝福,真的非常感谢公司和工会领导的关心,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收到祝福后,一位职工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弘扬好药师“家文化”理念,让职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关爱,公司工会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便始终关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一系列贴心创意服务把职工凝聚起来,提升职工归属感与幸福感。职工集体生日会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的职工很多都是青年人,喜欢创新,所以我们的集体生日会也是不同形式的。每次准备的小礼物也都会根据职工的不同需求进行选择。”公司行政经理、工会工作人员陈杰告诉记者,每次集体生日会,公司领导层都要参与其中,增加与职工的互动,让职工感受温暖。

餐厅用餐:吃啥职工自己说了算

2016年底,工会开展了走访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很多职工反映食堂菜品口味较单一,希望能进一步改善用餐质量。经过工会积极协调,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自今年开始,多次强调餐厅用餐问题。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改变职工用餐服务模式,由食堂定菜谱改为职工定菜谱。

“我们以部门为单位,每周由各部门负责轮流给食堂定菜谱。各部门职工把自己想吃的菜品在每周四之前汇总到部门负责人处,再由部门负责人提交综合管理处,食堂会根据部门菜单准备下一周的餐品。”工会工作人员王晓南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每天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而且都是职工们爱吃的,这样就解决了菜品单一问题,大大提升了职工的用餐质量,增加了职工们的幸福感。”

采访时,正赶上行政部制定下周的菜谱。这事儿恰好落在王晓南身上。在收集部门职工意见后,她对菜谱进行了汇总整理,正准备报给综合管理部。“大家提出的菜品包括西红柿炒鸡蛋、牛肉、水煮肉片等,符合了很多人的口味。我们都很喜欢吃。”王晓南笑着说。

健康生活:倡导工间操+低碳出行

采访进行到一半,好药师办公大厅突然响起了广播体操的音乐。出于好奇,记者在陈杰陪同下来到办公大厅,看到十几名职工自动站起身,跟着节奏开始伸展拳脚,放松一下处于紧张状态的身心。

“由于好药师电商业务居多,许多职工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出于对职工身心健康的考虑,我们每天早上和下午都安排了工间操时间。上午是眼保健操,保护职工视力;下午是广播体操,锻炼职工身体。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到做操时间,很多职工都会主动活动一下身体,公司领导还亲自带着职工做操,充分调动大家活动的积极性。”陈杰介绍道。

在公司领导带动的作用下,不仅工间操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职工低碳出行的意识也得到了不断提高。4月底,公司工会组织20余名员工前往武汉,参加了集团工会举办的“绿色出行,骑乐无穷”活动,共同为绿色出行奉献一份力量。这不仅增强了职工的环保意识,还提高了大家的身体素质。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行上下班,在好药师公司大门口外就摆放着多辆共享单车。就像其它单车摆放点一样,但由于使用者意识不高,许多单车摆放存在着不规则停靠、乱停乱放等问题。这也引起了好药师工会的重视,在集团工会开展快乐骑行活动的同时,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共享单车”整理活动。十几名职工一起将门口外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辆一辆摆放整齐。“这很有意义,能够让很多人明白乱停乱放的坏处,培养自觉的好习惯。”一位参加活动的职工说。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