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和谐是这个“家”的专属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谐是这个“家”的专属词
——丰台区国税第三税务所打造“模范职工小家”纪实
利用职工小家开展党员活动倾听老红军讲党课
职工们在职工小家放松心情
职工坐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
 

他们是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工作中,他们抱团取暖、相携而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他们就是——北京市丰台区国家税务局第三税务所(以下简称“丰台国税三所”)。丰台国税三所地处卢沟桥永定河西,拥有干部17人,其中党员11人,平均年龄49岁。2014年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绩效考核被评为优秀,2016年5月荣获“五·一”工人先锋号称号,2016年12月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各省(区、市)税务局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丰台国税三所工会小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软硬件着手,双管齐下,打造出“有里有面”的工会职工小家。2017年5月,丰台国税三所荣获“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完善制度

提高综合素质

制度,是执行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丰台国税三所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明确了岗位职责和流程。所领导坚持任人为贤,树正风、扬正气,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且在纳税人中有较高公信度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其聪明才智。

与此同时,丰台国税三所非常注重干部的思想教育,每周一雷打不动地集中时间学习新文件、新政策,促使全体干部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

美化环境

建造美好家园

工作中,丰台国税三所工会小组立足工作实际,突出本所的地域、文化、历史特色,将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出独具一格的以“古今对比、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特色工会文化,丰台国税三所内一至三层楼梯是贯通上下几千年的税务文化走廊。其中,一层楼道是“三亮三讲”党建基地,二层楼道是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文化墙,三层则展示了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的情景,真正体现了干部的多才多艺。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丰台国税三所打造了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突出地域特点和企业特点,集文化、减压、电教于一体”的文化书屋和减压室。

2015年,丰台国税三所被推荐为基层税务所标准化建设标杆单位,再次美化了办公环境,实现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实的目的。

2016年,丰台国税三所整合可利用资源,建成了职工之家、台球室、乒乓球室等一批特色突出、个性鲜明、干部喜爱的规范化工会活动室。整体布局合理、庄重大方、整洁美观、各具特色,便于开展活动,切实做到了“八有”:一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整体布局规范、简洁大方;二有醒目的“工会活动室”标志牌,清晰明亮;三有思想性、政治性强的党建元素加入,党旗、入党誓词、党务公开栏上墙,做到张贴规范,搭配有序;四有固定数量的书柜和阅览架,有各种类别的图书共千余本,且经常更新;五有职工活动计划,职工活动有记录,有体会;六有规范的工作责任区,划分区域责任到每名干部职工;七有主题突出的宣传栏:包含有党建主题文化墙、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丰台国税三所党员“三亮三讲”、干部风采展示、职工生活主题文化墙等;八有党员大厅示范窗口,以党员先进性及“传、帮、带”精神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为全所干部作出示范与表率。通过“八有”第三税务所党支部实现了“动”与“静”的结合,工会活动阵地的风格更为鲜明、立意更为突出。定期开展文体活动,释放紧张的工作情绪,活跃忙碌的工作氛围。

勇担重任

谱写精彩乐章

良好的办公环境,让全体的干部将丰台国税三所当做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而工作的事儿,也就都成了自己家里的事儿,每名干部都能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2016年5月1日,全国全面实施“营改增”,7月1日金税三期双轨运行,8月8日金税三期单轨上线。首都国税人迎来了空前的压力和责任,每一项工作对于首都国税人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压力就是动力!在压力面前,他们用扎实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发扬了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出了精彩的乐章;他们勇担重任、不畏艰难、带病坚持工作,涌现出了许多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真实而感人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

全面营改增和金税三期上线后,国税人又迎来了空前的打击虚开、虚抵增值税专用发票繁重的“风控”任务。“风控”任务一批又一批接踵而至,令人应接不暇。丰台国税三所原为企业与个体、集贸税收管理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所,金税三期上线后,个体集贸业务全部转移个体所。丰台国税三所有的干部就由个体管理员转为企业管理员,面对风控核查任务,他们克服了年龄偏大、接受能力弱的困难,边学边干、勤学勤问。每名干部临危不惧、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加班加点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一批又一批,一期又一期的“风控”任务。“风控”任务的成绩单上获得了“高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优质服务

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高效便捷、热情周到是丰台国税三所一贯的服务宗旨和工作作风。在“我奉献、我快乐”口号的引导下,干部们坚持以热心、诚心、爱心、耐心和细心服务纳税人,在营改增和所得税汇算期间开展了“服务社区、服务街乡、服务纳税人”的多种多样的涉税服务活动,他们走出去,到社区、到街乡、到企业,零距离地为纳税人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请进来,召开各阶层、各行业座谈会,征求企业、社区、街乡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调动了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大大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构建了和谐的征纳关系。

职工小家是丰台国税三所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税务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已成为全体干部学习、活动和议事的场所。通过职工小家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政治觉悟,使干部职工有一种切实的归属感,从而形成全所团结协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合力营造出第三税务所税务文化内涵。丰台国税局将以第三税务所职工小家建设为契机,在全局各支部广泛推广、推进,不断提升全局工会工作水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