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选择“好”大学 “好”专业
饮用含盐饮料 含盐量0.1%至0.3%为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疾控中心提示:高温天气 作业人员应注意防护
饮用含盐饮料 含盐量0.1%至0.3%为宜

 

夏季到来,气温持续上升使人体感到不适,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提示,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多喝水、做好防晒,加强防护措施。尤其是高温天气作业人员,更要预防高温作业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市疾控中心表示,高温天气作业是高温作业的一种,在工作中可能会有急性热致疾病(如中暑)的可能,还有可能导致慢性热致疾病,如慢性热衰竭、心肌损害、消化系统疾病等,但以中暑最为常见。所以,要做好高温天气作业防暑措施。

首先,对作业人员应进行入暑前的健康检查。凡有心、肺、血管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性肺结核、肝脏疾病、肾脏病、贫血及急性传染病后身体衰弱、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者,均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还应严格遵守国家高温作业标准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制定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加强作业人员的防护,对辐射强度较大的人员,应供给耐燃、导热系数较小的白色工作服。对作业人员提供足够的合乎卫生要求的含盐饮料,饮料含盐量以0.1%至0.3%为适宜。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作业人员自身应少食高油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体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要多吃水果蔬菜。同时,睡眠要充足,睡觉时要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如果作业人员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症状,要警惕中暑的可能性,要使作业人员迅速离开高温环境,转移至通风良好处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如果出现重度中暑,如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等,需要紧急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本报实习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