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选择“好”大学 “好”专业
饮用含盐饮料 含盐量0.1%至0.3%为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选择“好”大学 “好”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解析(上)
 

编者按:每年高考后,考生及家长都要面对志愿填报的问题。高考志愿填报不仅仅是考虑能上什么大学,专业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关系到考生未来的发展和职业走向。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帮考生深度解析如何选到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

案例

1

什么样的大学是“好”大学?

小研同学看到自己的高考分数陷入了两难,可以选择一所二线城市的985、211学校,能顶个名校光环。也可以选择一所一线城市的普通大学,去感受大城市的繁华。小研困惑了,到底是选择985、211这些名校呢?还是选择到一个梦想的大城市去读普通大学呢?到底什么样的大学才是“好”大学?

985、211只是评价大学的一个维度

提到好大学,尽管网络上各种“来路不明”的排行榜颇具争议,但985、211这种官方 “标签”还是很能说服人心。不可否认的,985、211的选拔确实需要一定门槛,从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但985、211的确定除了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外,还会综合地域差异、社会需求、学科特色、民族发展等因素。

完全依赖学校身份选择大学,一方面可能盲目进入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另一方面可能错失一些自己喜欢的办学水平较高的特色大学。

不同的城市 不一样的风景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大学所在城市的资源、文化、先进程度等都会对一个人的视野和机遇产生影响,也会对一个人的性格和气质进行塑造。

根据历年高校录取数据分析,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录取分数会比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同层次高校的录取分数低很多。但是如果仅从地区角度出发选择高校,很大程度上挤压了自己的选择空间。

考生选择高校,不能简单的将“地域”作为决定因素,而应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对自己的决策提供支持。

学校各有特色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选择大学前我们要想明白自己上大学的初衷是什么,最想得到的成长是什么。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在不同的大学能够感受到不同文化熏陶,得到不同专业教育和培养。有的学生希望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可以选择就业质量较好的实用型专业较多的大学;有的学生希望在毕业后继续读研,可以选择深造率较高的研究型大学。

总之,在选择大学时,我们应该认真问自己内心的期待,只有适合自己的大学才是真正的好大学。

案例

2

什么样的专业是“好”专业?

小研从小喜欢看考古和探秘类的书籍电影,梦想着将来也能去发现历史奇迹,高考想选择考古类专业。但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和老师的一致反对。他们认为考古学太冷门,应该选择当下比较热门的专业。小研不想放弃梦想,但觉得大家说的也有道理,非常困惑。

很多考生纠结于专业好坏的原因是:他们认为专业等于未来的职业。也许,专业是通往职业的一把钥匙。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专业同时可以打开一把锁。2017年很多高校开始推行大类招生,大学里转专业的政策也更宽松,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才是选择专业的态度。

专业是开启职业生涯大门的钥匙

想要从事某种职业通常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专业是开启职业生涯的敲门砖。有一些专业与职业的匹配度非常高,比如医学、刑侦学等。但有一些专业的通用性很强,未来可从事的职业跨度就比较大,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工科专业。

选择何种专业,是每个考生职业生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需要想明白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学习什么专业更容易进入自己喜欢的职业领域。

兴趣是激发专业学习动力的源泉

兴趣能够激发我们学习的欲望和动力。大学的学习跟中学阶段的学习最大的不同是需要同学们主动去学习。有些专业知识的学习是非常枯燥的,如果没有兴趣,很难学有所成,也很难在学术研究领域小有成就。只有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自己的学习潜力。

“冷”和“热” 只是相对的

讲到“热门”专业,离不开“社会需求多”“就业率高”等关键词,意味着关注的人多,报考的人多,竞争也更加激烈。如果学生在挑选专业时,以热门职业为方向,你能够选“对”专业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因为所谓的“热”和“冷”都是相对的,“热门”工作也一直在变化。无论哪个专业,都有专家和大咖,都能成就未来的事业。

一些考生关注度不高的“冷门”专业,但如果学校学科和专业的实力很强,同学们只要努力,以后无论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都会有很大的选择空间。

案例

3

学校和专业哪个更重要?先选大学还是先选专业?

小研同学成绩优秀,高考可以选择比较好的大学,但是专业选择上没有太大的空间,很有可能会被调剂到自己没有选择的专业。如果坚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为了保险只能选择一个层次相对较低的学校。小研想知道是应该优先保证大学,还是优先保证专业?

职业目标明确 优先选专业

专业是大学生最重要的“标签”,专业学习的目的是掌握不同行业的从业能力,提供从事某种职业的可能。有些学生会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一定规划,很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要首选专业。只有“选对专业”,才能“入想干的行”。

职业目标不明确 优先选大学

事实上大部分考生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比较模糊,对学习哪种专业能够实现职业理想也没有深入的探索。这种情况下建议考生优先选择大学,选择理想大学的一些通用性较强的专业。等进入大学以后再探索自我的未来职业目标也不迟。哈佛耶鲁双料学霸李柘远曾经说过:“优秀大学和普通学校在学习上的关键性差异,不在于‘学什么’,而在于‘怎么学’。同一个知识点,普通学校的学生可能只掌握了皮毛,浅尝辄止;名牌大学的学生却可能通过教授讲解、小班讨论、课外研究等多种方法,很深刻立体地消化一个知识点。”

不同分数段考生 不同策略

在志愿填报时,分数是硬道理。高分段的考生,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段选择最佳的学校和专业。中等分数段的考生,如果没有非常具体明确的职业目标,建议以优先选择院校为主,尽量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较低分数段的考生,不管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主要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建议以选择专业为主。尤其是一些高职层面的考生,选择一个自己擅长或者喜欢的专业,未来就业就相对容易。

□尹兆华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