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科普讲座进社区
北京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良”
怀柔琉璃庙 流动医院巡诊村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年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北京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良”

 

昨天,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等多部门在“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上分别介绍了五年来北京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记者了解到五年来北京空气质量已持续改善,京津冀轨道交通年底前互通“一卡通”。

京津冀轨道交通年底互通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2012年至2016年的5年期间,全市交通领域投资完成3400亿元,占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3%。相继建成了京台高速、北昆高速、广渠路二期、京良路等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重点项目。高铁方面,京张、京沈在施,京霸铁路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

周正宇表示,目前,北京市公交站点的覆盖范围已经可以达到500米。随着轨道交通新线的不断投入,目标是使得中心城的轨道交通覆盖范围达到750米左右。这意味着市民从住所出门,只要走750米左右就可以找到地铁站。“今年‘十一’前,1号线和2号线的所有车站都将陆续投入使用屏蔽门。”

目前,已经启动了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市区1011条地面公交线路(除定制商务公交)及122条郊区公交线路已全部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周正宇表示,今年年底将实现轨道交通的互通。

京霸铁路2019年连接雄安新区

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王承军表示,2013年以来,本市启动安排了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提升项目共计133项,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涵盖清洁能源建设、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设施、绿化工程和城乡结合部建设等五个方面。

近五年来,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资金投放量年均增长超过10%。截至2017年5月,已有80余项完成建设计划,投入运行或试运行,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

在重点铁路工程方面,2017年本市共有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沈客专等7项铁路工程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京通、京原2项电气化改造工程列入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其中,京张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为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京霸铁路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未来将连接雄安新区,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

3、4、5月PM2.5浓度近年同期最低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通过五年的努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较2012年下降23.7%。其他三项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较2012年分别下降15.2%、64.3%和8.2%。另外,地表水水质稳中向好,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在“良”的等级。

在空气质量方面,3、4、5月的PM2.5浓度分别为63、53和46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最低;空气质量达标天数88天,同比减少8天。

长安街及延长线年底整治提升完毕

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表示,五年来,北京的环境建设呈现出“江山如画”“家园如归”的气象。

5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围绕“三区、三环、六线、三周边”等重点区域,完成了68大类、2033个项目、1万多个点位的环境整治任务。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体现“庄严、沉稳、厚重、大气”,在建筑立面、园林绿化等进行套系设计、全面提升,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整治提升工作,届时神州第一街将以崭新的气质亮相。

明年底前建成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2月27日,历经了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进京。两年多来,北京累计来水22.8亿方。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缓解。在治理黑臭水体方面,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2017至2018年,全市新建污水管线1093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线409公里。计划明年年底前,全市建成区提前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