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体保健不容忽视的
自制冰粥驱夏暑
我是得了焦虑症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制冰粥驱夏暑

 

盛夏季节,由于气温升高,家人常会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身体乏力疲倦、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医生说这种现象叫“苦夏”。为了帮家人度过“苦夏”,笔者在家里“研制”了几种“冰粥”。吃过几次发现,“冰粥”确实有消暑开胃、治愈“苦夏”的作用。

山楂冰粥——当糯米粥煮到8分熟时,加入冰糖,倒入十数个洗好的山楂,然后再煮至沸,盛出,凉凉,放入冰箱内,这便是山楂冰粥。山楂冰粥红白相间,非常悦目,吃时,再佐以一碟小酱菜。山楂冰粥味道酸甜,冰凉爽口,既开胃又养脾,还有消脂益气的作用,让人在炎炎盛夏胃口大开,增强食欲。

西瓜冰粥——西瓜块、西瓜皮放进米粥中一起煮。煮好后,凉凉冰镇。

鸭梨冰粥——把鸭梨削成小块,放进米粥中共煮,煮好后晾凉冰镇。

菠萝冰粥——把菠萝切成小丁,与粳米共煮,然后冰镇。

苹果冰粥——苹果切成小块,与米粥共煮。

水果冰粥具有两个共同的特点:纳凉祛暑,美容养颜。盛夏,多吃些水果冰粥,真是一举两得。

荷叶冰粥——绿豆是消暑佳品。把绿豆煮开花后,滤出绿莹莹、甜丝丝的绿豆汤,然后倒入8分熟的粳米粥中。煮沸后,在粥中加入冰糖,然后把洗好的鲜荷叶扣在粥上,让荷叶的清凉与清香慢慢渗入粥中。粥凉后,取下荷叶,此时的稀粥已呈淡绿色。把粥盛出,放进冰箱冰镇片刻,然后便可以吃了。荷叶冰粥有祛暑清热、和中养胃的作用,是炎夏中的祛暑养生粥。

□刘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