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体保健不容忽视的
自制冰粥驱夏暑
我是得了焦虑症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得了焦虑症吗?

 

职工问题:去年有部国产电视剧叫《翻译官》,其中,有个片段说的是杨幂饰演的乔菲一进同声传译箱,就会心慌意乱、呼吸急促、头脑空白、说话结结巴巴,而帅哥程家阳为了帮她找到原因,从进门开始逐步排除,最后找到是玻璃的阻断引起了她过去对妈妈疾病的担心情绪,出现身心反应。我有时候也这样,工作上一旦好几件急事同时要处理,我就焦虑的不得了,甚至脸色发白、觉得都不能呼吸,要背过气去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像得了严重的焦虑症,我的情况符合吗?一定需要去医院看医生吗?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乔菲的这种状况就是典型的场所恐怖症,即患者对特定的对象或情境产生过分的恐惧,即使他意识到自己过分恐惧了,仍会尽量远离这些特定的对象或情境,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焦虑障碍包括那些过度害怕和焦虑,以及有相关行为紊乱特征的障碍。害怕是对真实或假想的、即将到来的威胁的情绪反应,而焦虑是对未来威胁的期待。这两种状态有所重叠,但也有不同,害怕经常与“战斗或逃跑”的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立即的危险、逃跑的行为有关;而焦虑则更经常地与为未来危险做准备的肌肉紧张、警觉、谨慎或回避行为有关。

焦虑障碍的分类包括分离焦虑障碍,选择性缄默症,特定的恐怖症,社交焦虑障碍(社交恐怖症),惊恐障碍,广场恐怖症,广泛性焦虑障碍等。焦虑症的诊断标准如下:1.多数时间都在担心生活,且同时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面(如:家庭、健康、收入、工作和学习)过分担忧、焦虑。2.担忧持续至少 3 个月。3.还包含下面这些症状中的三点:躁动不安、易紧张;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大脑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紧张;睡眠不良。

这种焦虑和不安还表现为刻意回避可能产生消极后果的场合,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为该情境做准备,显著拖延,因担忧而犹豫不决,反复寻求保证。

焦虑不一定是坏事。它可以帮助我们察觉和应对潜在的威胁,轻度的焦虑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是焦虑障碍作为一个大类,在精神病学诊断中最常见,它耗费社会和患者大量的资金,其花费是普通医疗、高危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疾病医疗的两倍。焦虑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这些患者自杀和自杀企图的比例是正常人的两倍。因此,焦虑障碍的预防和早期发觉极为重要。

□本报记者 闵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