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录西城区工会改革之路(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机构 强基层 转方式 优服务 资源下沉一线
记录西城区工会改革之路(上)

参观西长安街街道工会服务站
街道工会工作者谈改革
15个街道工会负责人参观示范站点
户外工作者享受工会服务
 

3月21日,西城区总工会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西城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计划》,正式开启西城区工会改革的序幕。

自2月中旬以来,区总工会先后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并开展了专题研讨,前不久,区总工会还召开了街道系统工作会和第二季度部室工作例会,进一步强调工会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工会改革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确保工会改革的顺利推进不仅需要扎实的调研论证,更需要西城区各级工会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本期,我们将从改革的核心谈起,解析5个月来街道工会工作成果,记录工会改革之路。

■改革之“核”■

工会改革如何改?

对于区总工会而言,改革到底怎么改?自2月中旬以来,区总工会先后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并召开了改革研讨会,通过学习领会《北京市总工会改革方案》,统一思想,深入谋划,结合西城工会工作实际,初步提出了“调机构、强基层、转方式、优服务”的改革设想。西城工会改革措施中,核心是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下沉一线。

一条主线

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增强“三性”,不断增强工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

两个加强

①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构建纵横交错全覆盖工会网络

②加强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开创党建带工建的新局面

三个服务

①针对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

②针对西城特点的5个行业提供普惠制服务

③对供给侧改革、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个性化差异性服务

四个转变

①转变功能定位

②转变工作方式

③转变活动方式

④转变工作作风

五个保障

①落实人员保障,解决有人干事问题

②落实项目保障,解决办什么事问题

③落实阵地问题,解决有地办事问题

④落实经费问题,解决有钱办事问题

⑤落实成效问题,解决办事评价问题

■改革之“匙”■

工会改革如何落地?

在推进工会机构改革、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创新服务职工项目、拓展会员活动阵地、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各级工会要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积极谋划,精准发力,思考和研究街道总工会的改革工作,确保区总工会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打造劳动竞赛品牌

各街道总工会要围绕西城区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工作总体部署,大力开展多行业、多工种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作用。

打造服务职工品牌

要在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建立服务平台,从职工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开展服务工作,开展技能帮扶培训、助学救助帮扶、医疗救助帮扶和就业帮扶等一批活动,为职工提供就业、维权、帮扶等服务。

打造区域职工文体活动品牌

要落实今年争取20处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让职工就近在本区域内参加文体活动。

打造“互联网+”工会服务品牌

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建立工会网站、微信和职工客户端,对职工入会、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需求,真正实现线上申请、线下办理,全方位提升街道总工会工作水平。

■榜样推介■

解析优秀服务站点

区总工会研究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与各街道总工会工作密切相关。日前,区总工会组织15个街道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参观了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和金融街街道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通过观摩服务站建设情况,学习优秀示范站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拓思路,加快步伐,力促街道总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

西城晶华工会服务站活动中心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625平方米,辐射长安街以北的37座商务楼宇,607家非公企业。

建站初期,工会工作者逐一走访了辖区内商务楼宇,发放宣传册、服务卡共计2000余册,通过楼宇物业向辖区企业进行宣传。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非公企业的需求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职工文化生活的提质,二是企业欠缺活动场地。为此,街道工会精心打造了:1个“缘聚”,2个“新青年”,3个“特色服务项目”,4个“兴趣爱好小组”。此外还将活动中心主要划分为会议、培训、学习及娱乐等6大功能区。

1个“缘聚”

“缘聚金融街青年交友俱乐部”主题交友联谊活动。从2014年8月至今已举办大型活动28场,群内小型聚会65次,累计服务青年白领4217余人。

2个“新青年”

新青年学堂:为外来急需提高自身文化需求的青年提供一个自考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圆梦大学。新青年城市体验营: 每月月末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包括参观特警队、消防队及北京现代汽车制造厂等。

3个“特色服务”

儿童早教基地,专业老师免费解答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问题,精心策划开展亲子系列活动等;心理咨询,街道通过免费为社会组织提供场地、资源扶持,由社会组织为辖区商务楼宇白领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减压公益服务;开设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4个“兴趣爱好小组”

金融街太极拳队,现有学员34人;瑜伽班,给白领减压;书画兴趣组,凝聚金融街地区书画爱好者;插花园艺班,教授插花技巧。

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

2016年4月12日,德胜街道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正式挂牌启用,成为西城区首家对外服务的站点。该户外服务站点除了承载着日常街道工会服务站的工作,还将服务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

服务站地处德外大街,这一区域从事户外工作的劳动者、流动人员较多,在选址上,依照了临街靠路的原则。德胜街道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还临街设置了灯箱广告牌,将站点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张贴在显著位置,提示邀请有需求的户外劳动者前来接受服务。

站点内配备了微波炉、暖水瓶、专业药箱、打气筒等设备设施,以及可供休息的沙发、阅报栏等,户外劳动者可随时进来热饭就餐、放松休息、阅读报刊等。

德胜街道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筹备、运作得到了街道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配齐了各项服务设施,并开始启用。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