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的春分
小棉袄初嫁了
于坚守处见精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坚守处见精神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燕山石化化工一厂分离单元工段长王文海师傅喜欢这句话,跟大家聊天时也时常会提这句话。他说,几十年前的一句箴言,每次读起来仍是觉得情真意切,教自己深省。而在周围的同事看来,它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敬业”,恰恰是王师傅在燕山石化多年来秉承的那一股子精神。

1985年毕业实习,王师傅便被分配到了乙烯装置,这一干就是31年。1976年建厂的30万吨规模的乙烯裂解装置是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它是我国第一套大规模乙烯生产装置,经历了1991年的45万吨改扩建和2001年的66万吨改扩建,长期保持着国内最大最优的先进地位。成为这套现代化装置的操作人员是值得自豪的,王师傅知道,在这个岗位上,自己能够掌握一种技能,完成一种使命,能够将挥洒的汗水转化为切切实实的工作成绩。

于是,他谨遵“业精于勤”的信条,将全部的精力集中到学习装置的流程、掌握装置的工艺技术上,心无旁骛。两次改扩建后的乙烯装置,仪表设备星罗棋布,管线流程纵横交错,而王师傅对它们的走向、压力、温度各种属性无一不了然于心。相比于同类型装置,燕山乙烯的利旧设备多,“两头一尾”的大布局和普遍采用的“双塔并联”流程更是增加了它的操作难度。这没有难倒王师傅,在装置中控室DCS操作台前运筹帷幄的他,能够带领班组顺利完成装置的低排放开停车和正常稳定运行。对乙烯装置的热爱是王师傅坚守岗位的深层动力,它燃起了巨大的工作热情,他激发出了强大的奋进动力。

关于“敬业”的解读有很多,从最简单的理解来说,敬业就是用敬畏、敬重的心情面对自己的工作,一心一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唯有拥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明确认识自己的义务,勤勤恳恳工作,任劳任怨付出。

王文海师傅的责任是不断变化的。年轻时,作为压缩岗位的操作工,兢兢业业地做好日常操作,勤勤恳恳地学习和思考是他的责任,燕山石化的冠名成果“王文海管式加热器”便是他开动脑筋的收获之一。壮年时,作为分离单元的一名班长,组织好日常工作、优化装置生产是他的责任,“碱洗塔操作优化”每年减少新鲜碱液用量2000吨、“丙烯精馏塔系统优化”合理调控回流降低能耗等,每一个优化方案都带来了数千万元的效益。而现在,作为分离单元的工段长,协调单元的正常运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是他的责任,2016年顺利组织完成燕山乙烯装置首次低排放停车、处理裂解气压缩机调速系统异常导致局部停车、处理深冷分离设备冷箱冻堵造成提负荷困难等,这些危急关头是爱岗敬业的责任感敦促他去思考、去处理。王师傅的责任也是不变的,他的一切付出只是一门心思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种敬业精神让他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有了献身精神,将自己的一生与其联系起来,在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爱而不敬,非真爱也;敬而不爱,非真敬也。”真正的敬业者一定是把自己的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地热爱它,才会愿意付出毕生的心血。燕山乙烯,正是王师傅所钟爱和坚守的地方。

他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不仅八小时以内全神贯注,八小时以外也会去钻研和思考,从理论上解释生产上的各种问题。他爱护相守了三十多年的装置和设备,因为他知道任何一个设备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装置的安全平稳。他关心岗位上每一个班组成员,愿意把自己会的东西倾囊相授,更愿意在生活上与同事们做朋友、做兄弟。他珍惜与燕山的不解之缘,2011年,他带队前往神华宁煤协助装置开车,获得对方的高度认可,而当神华诚邀他留任技术专家时,王师傅婉言拒绝,回到了他一直牵挂和坚守着的燕山石化。

敬业看似平凡,实则不易。职业和工作岗位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任何岗位都意味着机会和平台,它可以成就我们的事业、成就我们的人生。在燕山石化,王文海师傅坚守了一辈子,默默地用自己的所有能量所有时间,展现着燕山人的敬业精神。

□刘锋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