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筑工地上的“女汉子”
制定视频服务标准弥补空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5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筑工地上的“女汉子”
——记国家一级建筑师、北京建工装饰集团第八项目部执行经理刘颖
 

刘颖,女,1998年7月参加工作,国家一级建造师,清华大学在职教育环境艺术设计本科学位,北京市建筑工程装饰集团唯一的一位女性项目执行经理。先后在富盛大厦公共区域精装修工程、建工发展大厦精装修工程、海南神舟半岛中信公寓、长乐宝苑精装修二期项目、金茂府精装修工程等担任执行经理职位。她在担任富盛大厦公共区域精装修工程执行经理期间,精心策划、严抓质量,该工程被评为建筑装饰优质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技术主管”、“优秀设计师”。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红颜娇美承受雨打风吹,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装饰集团第八项目部的人只要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他们的项目执行经理刘颖。这位新时代职场女性就像盛开在北京建工装饰集团项目一线的红玫瑰。

喜欢工地的喧闹气氛

比起坐在宽敞舒适的办公室工作,刘颖更喜欢工地上喧嚣和热闹的氛围;比起按部就班、朝九晚五的生活,刘颖更喜欢项目上忙而不乱、每天都有新鲜挑战的生活;比起趴在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刘颖更喜欢带领自己的团队把一座座粗糙陈旧的建筑面貌焕然一新。在以男性为主体的建筑工地上,她一扎根就是十几年,成为了建筑工地上用汗水和勤劳盛开的玫瑰。2010年7月12日,刘颖从建工五建公司来到建工装饰,在施工生产一线上默默的付出自己的辛劳。国家大剧院、301医院、长乐宝苑、望京金茂府、中国通号轨道交通研发中心,她将芬芳散发至每一个留下自己身影的项目工地。

2013年,北京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中标了望京金茂悦精装工程。该工程新技术、新工艺较多,涉及专业分包繁杂。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造价3500万,总工期335日历天。该项工程最大的特点是通过采用天棚毛细管网、地源热泵、全置换式独立新风系统、隔音降噪系统、外保温系统等十二大科技系统,为业主营造恒温、恒湿、恒氧的宜居空间。同时涵盖较多的专业工程,包括毛细管网系统、同层给排水系统、智能系统、消防系统、弱电系统、通风系统等多项专业工程,包括户门、橱柜、木地板、厨电等分包工程。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与各专业单位协调配合,并对其施工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管理。由于工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公司领导再三斟酌想到了向来以认真细致,在工程施工细节处理方面突出又吃苦耐劳的刘颖,所以任命她为项目总技术工程师!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既然领导放心把工程交给我,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挑战,我绝不能有半点退却!”刘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早上天空还笼罩着晨雾的时候,刘颖就会准时出现在金茂悦工地上。从施工现场布置到项目宣传,从施工进度计划到质量检查,从图纸深化到设备材料的采购,从材料的试化验到施工资料的报审,大事小情她都记在心头,绝不允许自己忽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对项目各个环节都实行高标准策划、高质量实施。在这样劳动强度极大的一线现场,她经常被同事和工友戏称为“女汉子”。正是在这位“女汉子”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凭借严谨的态度、过硬的技术,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望京金茂府精装修项目,赢得了业主和总包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并为公司再次中标亦庄金茂悦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初,北京地铁14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3合同段装修工程开工了。北京地铁14号线工程是北京市重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地铁车站作为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在工程建设及后期使用中都有其特殊要求,在精装修施工中对工程的整体管理、施工工艺及验收标准不能只局限在一般的公共建筑装修中。工程精装修施工面积大,施工项目众多,只有制定详细的工程施工进度并严格执行才能保证既定工期,同时需要根据现场实际条件,对影响工期的因素进行预见分析,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才能降低或避免这些因素影响到工程的进度,造成总体工期的延误。

开弓没有回头箭。刘颖潜心投入到工程施工中,梳理着一道又一道工序,组织着一个又一个“战役”。她狠抓工程质量,坚持工区分工负责管理的办法,在施工现场实行“人盯工序”的管理办法,并认真落实工程质量“三检制”、工序交接制,盯住每道施工工序,使工程质量稳步上升,并提出了“保安全、保质量、树信誉”的口号。

夜间盯现场连续八小时

地面垫层浇筑混凝土时,由于施工工作面狭窄,施工范围大,且混凝土浇筑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刘颖决定采用分区段会签,分区浇筑混凝土的方法。其中公共区距离较远,只能采用人工倒运,运距足有40多米,工人推着手推车一车一车的浇筑。轨排井浇筑从晚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项目部技术员、安全员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了地面垫层混凝土施工的顺利进行。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刘颖与项目经理部的安全员、施工员、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及时对隧道施工的安全工作进行排查,她深入到隧道、工作面、电机房等一次又一次查看情况,终于摸清了施工中存在的种种危险源。针对这些问题和复杂的地质情况,她果断采取了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安全质量危险源管理,又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项目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逐步使工程施工步入了良性。终于在刘颖的带领下,装饰集团项目部扭转了之前留给地铁总公司的不良影响,维护了公司声誉。业主单位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身高不足160cm的‘女汉子’行啊,工程交给她我们都踏实!”

爱玫瑰也爱驾车

工作之余,刘颖有很多爱好,喜欢养植物鲜花就是其中一个。她尤爱红玫瑰,在她眼里,玫瑰就是代表永恒的,积极的,炙热的情感同时让她拥有热爱生活,笑对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驾驶是她另一个爱好。别看她身体瘦小,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喜欢汽车飞驰的速度带来的激情。她说做好一个工程和驾驶一样,不达目标,永不止步。

刘颖参加车友也已经多年,还在车友会上与今生挚爱相识相恋。到如今他们的爱情结晶已经3岁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家人对她的工作非常理解。由于工地事务繁忙,刘颖的手机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就会不间断的响,休息日在家也不例外。有一次半夜3点电话响了,材料紧急进场,没地方卸货。她放下电话就立刻起床,直奔工地解决问题,直到第二天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爱人把可口的饭菜端上桌,嘱咐她保重身体。小家伙仿佛也明白母亲的辛苦,乖巧的依偎在她身边,没有怨言。

刘颖,像一朵动人的红玫瑰,盛开在阳光下,绽放在风雨中。在一个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她和诸多男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拼搏奉献。远离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大都市,把芬芳留给了条件非常艰苦的第一线。她用热情抒写着人生,用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铸造着企业精神,用女性特有的自信、温柔、乐观、勇敢,撑起了公司项目一线的“半边天”!

□ 通讯员 刘欢欢 宋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