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追踪
3上一版  下一版4
 
OK-TEST助 韩企中国员工走向国际化
中铁建工上海分公司培训工会干部
农民工督察队签《安全生产责任书》
头茬西湖龙井价格15年来首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5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OK-TEST助 韩企中国员工走向国际化

正在学习韩语会话的中国员工
工作中的SK海力士中国员工
 

3月上旬,本报记者专程到位于江苏无锡的韩国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采访,了解“OK-TEST”项目在这里的推广情况。

“OK-TEST”是“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Occupation Korean Test)的简称,为韩国针对中国的职业韩国语能力考试认证体系,2010年1月20日,OK-TEST正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注册批准。记者注意到,该体系获中韩两国政府批准5年后,或被驻华韩国企业用作“现地化”(本土化)的发展推手,帮助中国员工在国内实现“自身国际化”。

韩方管理人员:

“OK-TEST”有助企业在华发展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韩方管理人员企划部总监廉铁雄说,在员工中大力推广“OK-TEST”教育和考核韩语教育,是该公司在华本地化进程的主要手段之一。

目前,该公司仍有超过90%的中国员工韩语能力不足,为此,三年前他们开始推出“韩国语学院计划”,采用“OK-TEST”教学考试体系,以半年为期,培训员工的韩语能力,现在已经有220名员工通过了四级考试。

廉铁雄介绍,通过“OK-TEST”考核后的优秀员工,会被公司派到韩国总部去担任要职,得到和韩国本土管理人员同样的待遇;新入职员工,将在培训通过考试后,让他们自己决定在哪个国家工作。公司晋职政策规定——必须为韩语水平达到“OK-TEST”四级以上,否则不能晋职。

该公司员工接受这种高强度语言培训是免费的,每月大约300人参与学习,职工通过考核后,根据相应级别会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我们每年还会给职工提供考试费用。”廉铁雄说。

该公司中方员工高级经理车光介绍,公司正在逐步减少总部派遣人员,改由中方人员替代,推进企业“在华本地化”。

韩国海力士(SK Hynix)公司成立于1983年,主要产品是数字设备固定内存与闪存芯片,为全球第二大芯片生产商,美国苹果、IBM、中国小米、酷派手机以及联想公司等都是其用户。

中国员工:

职工“本土国际化”是方向

姚磐,SK海力士公司制造技术部门经理,工程师。

姚磐到公司后于2009年开始学习韩语,当时基础为“0”,现在已经通过四级考试,相当于大学英语的六级水平,还在续读高级班。

姚磐的体会是,韩语学习能帮助自己和韩方工作人员做必要的沟通,“学会一种语言,就会为自己打开一扇了解新事物的大门。”现在他已经能看简单的韩剧。“学韩语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只是起辅助作用,有了语言基础后,还要进行更社会化的接触和了解,这当然更需要会韩语。”他告诉记者。

姚磐的韩语学习具有示范效应。他说,中国的同事已经看到他和韩方管理人员交流时,少了很多麻烦。他讲了一件事:一次韩方管理人员告诉操作人员调整一个参数,说“加”,但中方人员听成了“减”,结果造成了一批产品报废,给企业造成了损失。他说,语言不仅具有沟通的意义,它还直接影响到行为的正确。另外公司对职工学习韩语进行补贴的意义在于,让员工看到企业的诚意和对人的尊重。

现在,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中,韩方管理人员数量总数已经减少到了9%以下,本地化效果明显。

“OK-TEST”中国官员:

中韩正合力推广

肖建平,“OK-TEST”中国执行局主管官员。他说,中韩双方正在大力推进这个项目的在华开展。“我们正在和中、韩两国相关高校一起,逐步完善培训教材,项目网站上公众也可以自由报名参与了。”

关于韩语授课教师及教材问题,肖建平介绍,韩国方面正在组织有意赴华任教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并为其争取在华工作签证,以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他说,一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的韩国教授正在主持编纂相关教材,相信完全可以满足项目需求。他说,数以万计的在华韩企大多需要提高其中国员工的韩语能力,这是两国经济交往及发展的迫切需求。

□本报记者 胡志强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