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工大讲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环球度假区所在地原来大有来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环球度假区所在地原来大有来头

 

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超级工程”和“文旅新地标”,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娱乐主题公园之一。此景区地处通州区中西部,京哈高速路和东六环路交会处西北部。溯其地理渊源,此地既为通州大高力庄村域旧址,亦为萧太后河流经区域,此地历史悠久,多有掌故,这里就为各位读者进行一个历史溯源……

历史上为大高力庄村域 其得名与唐代征战有关

北京环球度假区所处的地理位置,曾为通州区张家湾镇大高力庄村域,这是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据年《北京市通县地名志》记载:“大高力庄,元代以前已成村。据记载,隋、唐时高丽流民迁徙至幽州(今北京城区西南部)后,分散到各地定居建村,该村在此时形成,以怀念故土而名高丽庄,此地曾有高丽坟。清代在高丽庄东偏北形成一个小聚落,名小高丽庄,此村为大,故名大高丽庄;1913年前后,依同音写成今名。”

另据《漕运古镇张家湾》记载:“大高力庄,唐代贞观年间创建,名‘高丽庄’。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四月,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辽东,以巩固统一,防止分裂,统帅百万大军自幽州出发,横穿潞县(今通州区),杀往辽东,征讨高句丽。于征战中,生俘高丽民众14000余人,先在十月带回幽州城中暂居,然后分散在州域各地居住而进行耕织生产,最后才凯旋回师,在幽州追悼东征阵亡官兵。当时,既有一些高丽族俘虏被指令来到这里屯聚业农,遂以其民谣而称之为“高丽庄”,直至元代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修通惠河时仍沿用。1995年春,今梨园镇小高力庄村南出土一合明代成化年间(1465-1487年)处士(古代对不做官读书人的称谓)戴芳的墓志铭,其序中已将‘高丽庄’写成‘高力庄’了。出现此种情况应该有两种原因:一是撰写铭文的人没有深入调查村名,误将‘丽’写成‘力’了;一是高丽族人在这里生活了800多年,生活习俗已经完全汉化了,其后代人已经变成了汉族人,再叫‘高丽庄’已经不合时宜,故将‘丽’字写成了同音字的‘力’。”

由此可见,“高力庄”是由“高丽庄”演化而来。其始于唐代,距今已有千余年。

清廷定都北京后,为巩固皇权,站稳脚步,特别是安置入关满族诸王、勋臣和解决八旗官兵生计,便在京城周边大规模实施“圈地”政策,以“赐园地”之名,抢占土地。高力庄附近土地也被圈入“赐园”,并雇佣当地村民耕种,由此在高力庄村北另成聚落,仍称“高力庄”,后因该聚落较小而改称“小高力庄”,而“高力庄”改称“大高力庄”。

到了清末,大高力庄村域不断扩大,东临立禅庵,西临田府。村域地势平坦。聚落呈方形,沿萧太后河分布,主街东西走向,另有南北走向街道两条。元代在张家湾建有高丽寺,因该寺西之高丽庄得名。明正统四年(1439年)英宗敕命重建,以“广福德”之意而赐名“广福寺”。坐北朝南,三进院落。正殿大雄宝殿内供奉巨大的铁铸释迦牟尼佛像,西山墙下站立十八罗汉塑像。因此寺距码头很近,故南来北往的人多来进香,因而声名远播,明清时香火极盛,号为京东名寺。村中曾有关帝庙,建于明代,为祈请财神关羽和大旱之年求雨之所。

民国三年(1914年)大高力庄属京兆地方通县第六自治区,1958年4月随通县划归北京市,同年9月实行“人民公社化”后,属张家湾人民公社所辖村(大队),1983年属张家湾乡,1990年以后为张家湾镇行政村。时有村民580余户,1800余人,均为汉族。因属平原地带,且水源丰沛,历史上以农业生产为主,有小麦、玉米、水稻种植,另有菜地、果园,曾以葡萄种植知名。

历史上大高力庄处于去往京城东南部的交通要道,明代曾在此设递铺(驿站)、烟墩,即官军值守之处。清初顾祖禹所撰《方舆纪要》通州“高丽庄”条引《边防考》:“(通)州境有烟墩五,曰召里店、烟郊、东留村、大黄庄、高丽庄。”烟墩俗称烽堠、墩台、烽火台,为上窄下宽、平面呈正方形的墩台,是古代报警发布信号之地。即遇有敌情,点起烟火,以报敌情,白天放烟称“燧”,夜间举火称“烽”。古烟墩今已无存。

随着通州地区的开发,特别是北京环球影城(2019年初改称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建设,2014年初大高力庄实施整体拆迁,在村址上崛起了一座崭新的主题公园。

千年故道“萧太后河”

为北京最早人工运河

历史上,大高力庄村域分布于萧太后河两岸。千百年来,萧太后河虽历经雨水洪涝,河道却依然始终如初,不仅孕育了沿岸百姓,更见证了通州的发展历程。

萧太后河,又作肖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虽然在正史中对该河缘起没有确切的记载,但在明清文人笔记内略有所述,并有“河面船只穿行,河岸行人如织,如同江南水乡”的记载。

萧太后河之得名,颇有说法,且具传奇色彩。

民间对萧太后河有许多传说。一说是当年萧太后率大军征讨北宋,路过今北京城郊野的时候,手下众将士口渴难耐,萧太后勒马扬鞭一指,前面即出现了一条清澈甘冽的河,众将士欢呼雀跃,痛饮解渴,此河遂被称为“萧太后河”。

历史上确有萧太后其人,即辽圣宗之母萧氏(萧绰,小字燕燕,辽代政治家、军事家,景宗耶律贤皇后,民间戏曲中称其为“萧太后”)。她摄政期间,辽朝进入了最为鼎盛的时期。曾先后辅佐两位皇帝,主政辽朝达40年。特别是主张辽宋结盟,结束征战,由此使宋辽维持了百余年的和平,并派使臣友好交往。

据《通州史话》记载:萧太后河位于京城东南部,因辽萧太后主持开挖而得名。为稳固和发展陪都南京,保住燕云十六州,辽朝在与北宋签订“澶渊之盟”后,在萧太后主持下,约于统和二十二至二十七年(1004-1009年)间,开凿萧太后运粮河,后成为皇家漕运的重要航道。它比元代漕运的坝河早280多年,比元明清漕运的通惠河早300多年,而今依然是北京东部的主要河流之一。

另据《北京漕运史话》记载:萧太后河与萧太后无关,历史上是一条运粮河。开凿于辽太平九年(1029年),此时距萧太后去世已经20年。而这条河的真正作用并非用于军队的水源补给,而是用于对辽南京城(今北京城区西南部)的粮食物资供应。后附会萧太后的传说,讹称“萧太后河”。

萧太后运粮河全长约30公里,起点在辽南京城的东门——迎春门(大致在今陶然亭北侧四平园一带)。出迎春门后接大川淀和小川淀之水,然后蜿蜒向南流入今陶然亭湖,在此与湖水汇流后东流进入位于今龙潭湖,出龙潭湖过左安门至位于今朝阳区的十里河村。过十里河村后,河水继续向东南流,过老君堂村、西直河、水牛坊、马家湾、大鲁店后,进入位于今通州区的胡家垡、台湖、田府、大高力庄至张家湾,在此与北运河相接,这一段的距离约为50里。当年辽国的粮船就是由北运河与萧太后运粮河交叉点的码头进入运粮河,然后转运至辽南京城。

由于运粮河关系着辽南京城和整个宋辽作战前线的安危,运粮河的开凿自然也就成了辽国朝廷督办的重点工程,派重臣督建。其河底和河岸分别以坚硬的黑色和黄色黏土铺垫而成,坚固异常,河道挖开后,两岸土黄如铜,河底则土黑如铁,虽然历经近千年的河水侵蚀、冲泡和数次地质灾害,河道的位置并未发生任何改变,所以萧太后运粮河又有“铜帮铁底运粮河”的美誉。

近千年来,萧太后河大致走向没有改变,只是主流源头向东迁移,其自西北向东南流,它是“大运河文化带”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河道之一。而今源自左安门东南,经朝阳区南磨房、十八里店、双桥,于台湖镇口子村进入通州境,东流经台湖镇胡家垡、将军坟,于张家湾镇东入凉水河。而凉水河为北运河支流,在通州区榆林庄闸上游汇入北运河。

多年前,经过治理与疏浚,萧太后河不但实现水清、岸绿,还打造了沿河美景,成为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在兴建北京环球度假区时,又在萧太后河古河道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开挖新河道及水岸,使河水从景区南侧自西向东穿流而过,营造了“浅水塘”“春花谷”“欢乐岸”“金港湾”四大不同景致的度假休闲娱乐区。萧太后河流经北京环球度假区,实现了中国大运河文化与好莱坞文化的巧妙融合。

主讲人介绍:

户力平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会员。多年业余从事北京文史研究,特别是北京地名、风物、民俗及古村落研究,并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劳动午报》等报刊发稿千余篇。已出版《光阴里的老北京》《北京地铁站名掌故》《京西海淀说故》《香山传说》等。

□主讲人:户力平 文/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