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青春与担当践行承诺
坚守在居民“家”门口的结核病防治专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在居民“家”门口的结核病防治专家
——记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张治国
 

张治国是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工作25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奋斗的心,只为尽早发现结核病患者,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近年来,随着结核病防治网络的不断织密,昌平区逐步形成结核病防治工作特色,有效提高了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多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张治国每年都会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检查指导,他说:“实行‘防治一体’结核病防治模式,进一步加强了医防合作,形成了区结防所、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负其责的结核病防治体系。”

长期以来,危急重症、特殊人群结核病患者的转诊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和保障,这件事成了张治国的“心头事”。为此,他积极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放军第八医学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争取到了在昌平区开展多学科救治危急重症和特殊人群结核病患者试点的机会,逐步建立了针对昌平区危急重症、特殊人群结核病患者的救治模式和机制,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我们率先推广应用智能电子药盒、微信小程序辅助患者督导服药管理,切实提升社区肺结核患者管理质量,率先开展专科医院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工作。在全市结核病防治系统,首家建设了区级分子生物实验室,通过实施科研项目,为地区结核病控制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在全市综合工作考核中成绩始终位于全市前列。”张治国介绍。

同时,作为北京防痨协会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治国带领团队通过积极参与科研课题,不仅提高了所内技术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提升了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在北京市及全国的知名度,团队先后有7人在北京市学术团体任职,5人在国家级学术团体任职。近3年,张治国作为课题主持人和主要实施者,先后参加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同时也为地区结核病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工作中,张所长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方舱成立初期,张所长连续3天不休息,始终奋斗在一线。”区结核病防治所防控科科长杨震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用实干助力结核病防治事业发展,让结核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张治国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邓子奇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