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安全红线的“铁路老任”
一线窗口的“多面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安全红线的“铁路老任”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务段综治内保科科长任大兴
 

“在办公室里管不好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工作。”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务段综治内保科科长任大兴的口头禅。

工作中,任大兴坚持凡事用心去做,他根据季节变化等特点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把工作落到实处。他下现场的次数在科内最多,与地方对接次数最多。现场走得多了,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铁路老任”。

花白头发是“铁路老任”给人的第一印象,与铁路周边群众侃侃而谈讲安全是“铁路老任”工作的常态。同事们都说,“铁路老任”用脚步丈量着铁路,保卫着铁路外部环境安全。

服务北京冬奥

保京张高铁外部环境安全

“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包括很多内容,我们具体分成了14大项,而其中隐患风险最大的就是硬漂浮物类。”任大兴解释说,彩钢板做成的房顶、围挡就是硬漂浮物类别中最普遍存在的,也是他在巡视检查过程中的重点检查对象。因为一旦遇到极端大风天气,没有加固过的彩钢板就有可能被大风刮散,刮到钢轨上,甚至与正在行驶的列车发生碰撞事故。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召开期间,任大兴把工作重点放在京张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治理上。那时,任大兴虽然拿到了高铁施工单位提供的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台账,但他不敢放松警惕,决定在铁路沿线开展徒步拉网式排查。

按照相关规定,铁路100米范围内,以及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彩钢房、棚、围挡、雨搭都存在风险,需要拆除或者加固。

2020年3月初,在新冠疫情防控重点时期,任大兴带领科室同事从北京北站出发,在他负责的132.974公里内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他们沿着线路两侧步行巡查,早出晚归,利用两周时间共计排查出116处彩钢等安全隐患。

“在车里也能查找隐患,但是看得不够清楚,只有用“笨办法”的徒步检查才能够把每一段铁路周边情况摸排清楚,不留一点隐患。”对于这次巡查,任大兴印象深刻。当时正值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当走到怀来沙城时,风一刮,他的耳朵鼻子里都是沙子。在这次检查过程中,一处距离线路30米,将近10万平方米的彩钢板库房成为了任大兴的“心头大患”。他来回奔波十余次,与这处库房的业主进行沟通,讲解法律法规、讲案例,讲未加固的彩钢板房可能给铁路带来的危害和业主需要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业主最初爱答不理,最终却被他的耐心打动,投入资金,按照彩钢房加固指导意见书将库房整体进行加固,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在任大兴和同事们的努力下,116处安全隐患于2021年12月前全部消除,共计拆除各类违建近30万平方米,加固彩钢板12万余平方米,确保了北京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外部环境安全。

“服务北京冬奥容不得半点马虎,能够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荣幸。”任大兴告诉记者,除了在北京冬奥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外,冬奥会举办期间,他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开展步行巡视、添乘巡视等,确保铁路外部环境安全。

开展安全整治

拆除违建消除铁路延线隐患

北京工务段管辖范围既有京张高铁也有京哈、京沪、京包等普速线,行政辖区涉及北京市11个区,近80个街乡镇。“管内具有点多,设备复杂,城乡结合部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理困难等特点。”任大兴说。

2020年,任大兴牵头制定、实施《北京工务段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在全面巩固京张高铁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开展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需要对管辖范围内普速铁路周边环境进行重新调查,更新台账,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等。其中,对于东北环线50.2至51.5公里周边环境的清理工作让任大兴印象深刻。

“之前有很多居民在路侧种菜,也有堆垃圾的,环境非常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任大兴前前后后牵头组织的会议就有十余次,最终与相关部门合力将这一公里多棚子和菜园彻底清理,并建设了停车场。不仅消除铁路周边安全隐患,而且美化了环境,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此外,任大兴充分利用“双段长”机制,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所谓‘双段长’就是地方段长和铁路段长共同担负起守护铁路安全的责任。最近两年地方段长帮助铁路解决了很多安全隐患问题,真心感谢他们。”任大兴说,地方段长与铁路段长共同巡视线路周边环境,协商解决铁路周边环境卫生治理、绿化等问题。由于地方段长熟悉片区情况,非常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近年来,任大兴对管辖内的北京市近80个街乡镇“地方段长”进行重新统计,认真对接。2021年、2022年与地方各级双段长对接180余次,同时制作了300多块公示牌悬挂在铁路沿线,向社会公示“双段长”名单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监督和举报影响铁路行车安全问题。

进行护路宣传

提高居民安全认知度

“中医讲究不治已病治未病,铁路安全同样如此,讲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任大兴告诉记者,曾有小孩出于好奇,将石子放在铁轨上,这是非常危险的,铁路派出所介入后当天就找到了小孩的家长。

任大兴说,这种行为不仅对钢轨和车轮造成伤害,对小孩自身也不安全。也反映出与铁路相关的安全意识、法律知识需要进行更广泛普及。因此,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提高沿线居民铁路安全认知度是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居民爱路护路意识,任大兴不仅印制了关于高铁和铁路外部安全的宣传彩页,还定制了带有“爱护铁路有你有我”字样的宣传布袋、搪瓷杯。在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活动时,他和同事们宣讲铁路安全知识,赠送宣传品和《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书籍。近三年来,任大兴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0多次,受众2万余人。

“咱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关系到公共安全,责任重大,不能因为我掉链子,就得使劲琢磨怎么讲解能让人听得进去。”曾经任大兴是个“社恐”,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不知道说什么。自打从事了这份工作,他说自己彻底练出来了,如今到哪都爱跟人聊聊铁路安全的事。

根据宣讲对象不同,任大兴采用不同的宣讲方式。向居民宣传时,他用朴素的言语,家常聊天方式讲解案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进学校宣讲时,针对孩子们好奇心理强的特点,他侧重讲高铁知识和一些日常工作趣闻宣传铁路安全知识,让每一次宣讲活动都能有实效。

“全身是铁能捻几根钉?消除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全靠我的同事们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合力而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真的无小事,每消除一处安全隐患,就会觉得心里很踏实。能够从事这份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到十分自豪。”任大兴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