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密云
3上一版
 
关爱暖人心 巾帼绽芳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暖人心 巾帼绽芳华
——密云区总工会女职工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
-慰问困难女职工
-女职工兴致盎然参与插花活动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密云区总工会关爱女职工主题系列活动也缓缓拉开序幕。聆听女劳模先进的成长故事、学习插花技艺、开展困难女职工慰问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女职工素质等一系列贯穿全年的女职工服务保障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扮靓多彩三月 庆“三八”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三八”节前夕,密云区总工会以“贯彻二十大精神,凝聚女职工力量”为主题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邀请5位女性劳模先进,讲述她们爱岗敬业、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先进事迹。密云区总工会全体女干部、各直属工会女工委负责人等150余人聆听此次宣讲。本次活动同时拉开密云区总工会庆“三八”主题系列活动序幕。

3月7日上午,密云区总工会开展“鉴赏花卉花艺 扮靓品质生活”插花活动,邀请辖区各直属工会女干部及区总工会全体女职工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活动现场,国家级插花技师为在场职工介绍了鲜花常识、色彩搭配、插花技巧、保鲜方法等事项,对插花的技巧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现场女职工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选花、去叶、剪接,再根据不同的色彩、形状有层次地搭配在一起,一盆盆细致精美、别出心裁的插花作品便展现在了女职工的面前。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活动,现场氛围温馨,活动秩序井然,这也给我接下来在本单位开展女职工工作提供了借鉴。”密云区住建委工会女工委主任刘金玲告诉记者,今年三月,密云区住建委工会将邀请系统内女职工参与厨艺展示活动、“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座谈活动及优秀女职工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为广大女职工搭建更多的交流互动、展示风采的平台。

为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的关怀帮扶力度,密云区总工会开展“关爱女职工 情暖半边天”走访慰问活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晁怀新带队来到困难女职工家中,为她们送去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祝福。慰问过程中,晁怀新与困难女职工亲切交谈,询问了她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鼓励她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并叮嘱她们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向工会反映情况,工会永远是她们的“娘家”。据悉,本次慰问活动共涉及14位困难女职工。

“三八”节前后,密云区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其中,密云区税务局工会联合区妇联开展“春风送暖巾帼行”送税法主题活动,向专场招聘会的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并进行解惑答疑;太师屯镇总工会以“创城有我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举办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密云区审计局工会组织女职工外出健步走;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会邀请女职工用摄影作品展示风采与风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深受全区广大女职工欢迎。

温暖服务贯穿全年

开展特色关爱女职工行动

“除了集中开展‘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外,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女职工素质等一系列女职工服务保障工作将贯穿全年。

在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方面,密云区女职工组织建设将与工会组建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以工会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工建带动女职工组织建设。各企事业单位组建工会的同时,也同步建立了女职工组织。“今年,我们将积极参加市、区总工会举办的培训班,着重提高女职工工作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进一步开展好女职工流动课堂,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宝沃杯”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抓好女职工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

在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中,密云区总工会建立健全了困难女职工档案、困难单亲女职工档案。注重把节日帮扶和日常帮扶结合起来,做到帮扶工作常年化。加大对特困单亲女职工的帮扶力度,落实好有关政策,实现了特困单亲女职工在享受低保、子女上学、特殊疾病保险“三个100%”的目标。据悉,在2022年金秋助学活动中,11个家庭、12名学生得到帮助,共计发放助学金88000元,缓解了困难单亲女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2022年“七夕”前夕,密云区总工会开展了“缘起工会 为爱相约”5·20单身职工线上联谊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给单身职工搭建一个沟通交友的平台,共有来自全区各企事业单位的600余名单身职工参与其中。今年,密云区总工会计划举办3场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助力单身职工“脱单”。

此外,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宣传推广特殊疾病保险、组织女职工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和“三八”助单亲、金秋助学活动以及母婴关爱室建设等工作,仍然是今年密云区总工会做好女职工维权工作的重点。密云区总工会女工委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丰富女职工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通过抓好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工作,开展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工作,让女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蓄力撑起“半边天”

凝集女职工力量助力区域发展

“一直以来,全区广大女职工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为密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敢于奉献、敢于担当、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并大有作为的女性劳动模范和先进。”在密云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致广大女职工的一封信中,密云区总工会致敬那些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优秀女职工代表,歌颂那些善良大方、勇敢坚强、默默奉献的平凡女性。

在密云区,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女性成长成才的故事,让人备受鼓舞。其中,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密云区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孙立珍从事传染病诊疗工作31年,无论是“非典”、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流行期间,还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带领着全科医护人员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其花是密云园林局蜂业管理站养蜂专家。她放弃去国内某知名科研院所工作的机会,扎根密云山区服务基层蜂产业发展,书写出一段令人敬佩的非凡“蜂事”。一位来自密云区鼓楼街道的基层工会干部说:“我们要以劳模先进们为榜样,立足工作岗位,主动作为,积极奉献,努力当好职工‘娘家人’。”

除了女性劳模先进们在各自岗位上大放异彩,密云区更多优秀女职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撑起了各自事业的半边天。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李清波是扎根农业基层的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农业部丰收奖两项,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她带领全站职工,紧紧围绕密云区水源保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高效推动工作的开展。

律师曹莹自2012年起就在密云区法律援助中心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她始终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用热心、耐心、真心为群众服务,运用所学法律专业和心理学知识充分了解来访群众的意愿,尊重群众的选择,帮助求助群众解决问题。她真诚耐心、勤恳用心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冯敏是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自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密云区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建设的最前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为密云区生态环境建设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挥洒汗水。

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密云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展示密云区优秀女职工代表的先进事迹,希望以此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绽放芳华,为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