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这里的消费更舒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这里的消费更舒心

市场监管人员对糕点进行安全质量检测
南锣鼓巷推出首批“先行赔付示范店”
南锣鼓巷设立首家特色街区商会“消费维权工作站”
向市民、游客宣传发放消费者权益宣传册
南锣鼓巷里的商户开门迎客
 

“要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可靠、价格公道、童叟无欺,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赔付……”

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天上午,北京南锣鼓巷特色商业街区55号,东城区首家特色商业街区商会消费维权工作站在这里挂牌成立。工作站将助力及时解决消费纠纷,营造特色街区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南锣鼓巷是全国著名特色商业街区,也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和消费。“消费维权工作站的成立,初步形成了商户、商会处理街区消费纠纷的无缝对接通道,有利于南锣特色商业街区形成消费者、商户、商会、属地消协、街区管委会等多方参与、齐心协力,共建共享共治的消费维权格局。”南锣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锣鼓巷消费维权工作站实行消费投诉“双重首问责任制”,消费者投诉首先由商户值班经理负责,如消费者对商户值班经理处理不满意,由商会值班人员负责接待和处理。

当天,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和南锣鼓巷商会等单位联合在南锣鼓巷特色街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使用检测仪器为市民进行了食用农产品及食品添加剂含量是否超标的安全快检,还为商户及市民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与。同时,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向南锣鼓巷商会及企业发出了诚信经营的倡议。

记者了解到,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个人信息安全,共铸诚信消费示范街区建设,今年东城区消费者协会以中消协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主题活动为契机,先后在王府井、前门、红桥市场等商业街区,联合街道市场所,开展消费体察、送法律进商场等活动,深受商家和消费者好评。

“下一步,东城区消协将继续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依托志愿服务专家专业力量,加强对消费维权工作站的指导,推动消费纠纷解决新机制的不断完善,不断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东城区消协秘书长马传生说。

□本报记者 博雅/文 陈艺 实习记者 曹立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