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
3上一版
 
中国U20距离冲出亚洲还有一步之遥
中国将举办巴黎奥运会 排球资格赛
2023三人篮球世界杯 分组揭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U20距离冲出亚洲还有一步之遥

 

周日晚18:00,中国U20国青队将在亚青赛1/4决赛中对阵强大的韩国U20,如果能够取胜,中国U20将晋级5月份在印尼举行的世青赛。中国U20上一次参加世青赛,还要追溯到18年前。上一次有机会“冲出亚洲”,也要追溯到9年前的亚青赛(1/4决赛被淘汰)。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难得的机会,尽管对手水平很高,但中国U20的小伙子们必须要努力尝试。

“901”的独特阵型

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国U20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三场比赛都有进球,但是三场比赛都是被对手压着打,控球率和射门机会都少于对手。U20的主帅是西班牙人安东尼奥,我们都知道西班牙足球的风格,他们是“传控至上主义者”。不过这支U20国青队却从不打传控,而是老老实实在踢防守反击。

三场比赛几乎呈现出一样的特点,就是国青队从来没有被打散。这支球队的首发阵型是451,但打起来更像是631甚至901。国青队大部分时间都是全员防守,除了锋线箭头艾菲尔丁顶在前面,其他球员都会退到“安全区”,用“金钟罩铁布衫”把禁区“封锁”。所以这支球队在比赛进行到1个小时体能下降前,会让人感到很安心,虽然球总不在脚下,但对手也拿国青队没有什么办法,即便强如日本U20也是如此。

不能说这支球队没有反击能力,不然也不会三场比赛里踢进4个球,特别是对沙特U20的两个进球,配合着实漂亮。国青队反击的箭头是艾菲尔丁,U20队长显然水平高出一筹,他可以利用冲击力和脚下能力分配球。而当看到机会的时候,国青队两个边前卫在进攻的投入度上也是挺高的。另外球队也是有后手的,比如经常替补上场的木塔力甫就具备制造惊喜的能力。国青队最让人担心的是在比赛一个小时之后总觉得后劲不足,毕竟全员防守是很耗费体能的。如果比分处于落后,对防守型的国青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灾难”——当球队阵线拉开时,球队防守的漏洞就会很多。

球员水平参差不齐

必须承认,尽管创造了近年来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的最佳成绩,但这支国青队总体的水平并不是很高。西班牙人安东尼奥肯定也想玩儿西式传控,但显然他手下的“兵”没有使用“先进武器”的能力。

国青队里有一些不错的球员,特别是那些能在中超踢上比赛的球员。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艾菲尔丁,虽然他没有直接进球,但国青队小组赛的几粒进球都与他有直接关系。艾菲尔丁在代表广州队踢联赛的时候,总感觉是个毛头小子,踢得有些鲁莽。但中超给了他实战的经验,毕竟那些老队员和外援,其能力远比青年队所要遇到的对手强很多。不能说艾菲尔丁踢亚青赛是降维打击,但他确实有着挺大的优势。同样的例子还有木塔力甫和胡荷韬,这两个小伙子在成都队都打了不少比赛,徐正源很重视他们。木塔力甫踢进了很关键的一粒入球,而胡荷韬则是球队里为数不多在一对一时较为自信的球员。没有在职业赛场更多露脸的球员里,门将李昊和边锋拜合拉木表现亮眼。李昊对日本U20时扑出了点球,并且多次挽救球队,拜合拉木则体现出了很强的冲击力。

不过国青队的其他球员,并没有在比赛中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这支球队能力优秀的球员数量确实有限。

战胜韩国U20需要奇迹

相较中国U20小组赛中的磕磕绊绊,亚青赛1/4决赛对手韩国U20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不得不承认,中国U20在实力上和韩国U20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

在青训U字头国字号层面,韩国队是绝对意义的亚洲强队。上届U20世青赛,韩国U20爆冷杀入了决赛,决赛中憾负乌克兰U20屈居亚军。本届韩国U20也是赛事的夺冠热门,打入世青赛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一个“小目标”。攻击力强大是这支韩国U20的特点,该队效力于首尔FC的前锋姜成进不但已经是俱乐部主力,更是进过韩国国家队。

中国U20本场比赛两名关键球员拜合拉木和陈哲宣停赛,特别是右边锋拜合拉木的缺阵,让中国U20在右路进攻中少了最得力的球员。反观韩国U20阵容整齐,没有停赛和伤病。而且韩国U20比中国U20多休息一天,可谓以逸待劳。不过,如果说中国U20有什么优势,那就是没有压力。面对上届世青赛亚军,中国U20不必患得患失——韩国人晋级是正常的,如果爆冷扳倒韩国队,那就等于创造了奇迹。小组赛对阵卫冕冠军沙特U20之前,不也是没有人相信国青队取胜吗?有的时候,要怀有信任,相信奇迹会发生。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