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老字号上演“厨神争霸”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字号上演“厨神争霸”

每场比赛结束后,评委都要对选手的菜品逐一进行点评
菜品最后的摆盘直接影响着作品的“颜值”
选手们在比赛的同时会和同行切磋厨技
▲在实操过程中,菜品的选材、刀功、火候、摆盘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差错
评委们对菜品的色、香、味、形全方位进行品鉴打分
▲面点赛场上,选手们使出了“绣花功夫”,将普通的面团演绎出不同的“表情”
▲选手在规定时间里要独立完成规定菜和自选菜,以考验其基本功和创新能力
 

近日,由聚德华天公司主办,聚德华天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2023年第二届技术大赛落下帷幕,聚德华天公司旗下的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等18家老字号悉数参赛,157位选手全部是各家老字号企业遴选而出的技术骨干。参赛的作品既有复刻版失传已久的老菜,也有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创新融合菜,选手们铆足劲拿出看家本领进行技艺比拼。

为确保赛事公平、专业,聚德华天邀请西城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职业能力鉴定中心等单位人员进行现场督导,同时还邀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面点大师、中国服务大师等近十位国家级评委组成评审团进行评审。比赛涵盖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中式面点、刀工、冷荤、中餐服务摆台、服务模拟销售问答等7个项目。除了基础项目考验选手基本功外,比赛还设置了自选菜品,考量选手的创新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力求菜品完美,评审团的各位“大咖”级评委的点评“辣度”着实不低,可以说既专业又苛刻。比如,在品评5号选手复刻的传统老菜芙蓉鸡片时,“嘴刁”的评委尝出了选手在鸡肉糜中加了鱼肉。评委表示,鱼肉用以提鲜提色的作用不明显,厨师要重新调整鸡鱼糜的配比;评委对7号选手制作的杏香芝士虾球的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虾球外层的杏仁味道不明显,应做到各食材味道突出又搭配和谐的要求……评委们不仅对选手的菜品进行点评,点评中还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选手,点拨鼓励选手们在日常工作中深耕“用老菜名创意新菜,或者烹饪出新的口感、时尚精致的摆盘造型,这些都是创新的思路和方向”。

“此次技能大赛是对老字号厨艺‘以赛代练’‘以赛助学’,要求评委给出中肯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聚德华天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大赛评审长杨浩说,要从比赛中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高各老字号餐厅的菜品水平,更好地服务食客。

聚德华天负责人表示,企业要求老字号员工以此次技术竞赛为契机,掀起全员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进一步提高职工岗位技术技能,不断提升菜品品质,进一步推进老字号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孙妍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