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工会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职工能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城区总工会:
强化工会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职工能力

慰问防疫一线干部职工
龙潭街道总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景山街道总工会举办消防安全演习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职工兴趣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参与职工2.1万余人次;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保护合同的企业6997家,覆盖职工129846人,签订率达97%;投入13.2万元慰问792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环内服务保障人员;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作用,创新“六步”工作法,高质量完成全年建会任务,新建立工会组织85个,发展8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2022年,东城区总工会凝聚职工力量,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做实维权服务中赢得职工信赖,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组织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思想引领 全力推进“产改”

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东城区总工会积极作为,通过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同时,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多措并举提升职工素养。

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东城区总工会通过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职工活动、组织“辉煌建设党指挥·东城发展我出力”党的二十大有关知识竞答等活动,拍摄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言微视频,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在“产改”方面,东城区总工会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产改”工作协调,形成全区联动,努力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通过深入开展“为成才助力·为梦想启航”职工技能素养提升行动,为职工队伍建设提速增效。其中,与东城区职业大学合作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双助推计划”,吸引了近400名职工在读,营造出“学技能、强素质”的良好氛围;与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联合举办的东城区第四届爱家·敬老杯职业技能大赛,持续提高东城区养老护理员和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水平;推出“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助力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此外,东城区总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其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职工兴趣班,吸引2.1万余人次职工参与;举办的“5元看大片”、抗疫人员专场观影慰问等活动惠及2.2万人次职工。2022年,东城区总工会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北京市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助力“书香东城”建设。

为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东城区总工会重点围绕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疫情防控等领域推出一批在全区中心工作中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公信力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16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11个。推荐1名劳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名劳模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1名劳模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接力手,劳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开展劳模节日慰问、健康休养、义务植树等活动,做到对劳模政治上关心、事业上支持和生活上照顾。

积极服务大局 彰显工会作为

东城区总工会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凝聚奋进力量,服务大局彰显担当。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东城区总工会组织341名职工和劳模代表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观众组织任务,展现了东城职工的良好风貌;投入13.2万元慰问全区792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环内服务保障人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东城区总工会坚持把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出台关于全区工会系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12项措施,投入19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慰问公安、卫健委系统和街道参与一线防控的干部职工,广泛组织职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东城区总工会机关干部下沉支援核酸检测点996人次,下沉社区卡口值守1717人次;先后抽调53人次参与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疫苗接种、大数据排查等重点工作,为属地街道提供核酸检测场地人员支持70余次,创造了“三头六必”等工作法。东城区工人文化宫作为东城区便民发热诊所场地,为全区防疫工作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推进职工志愿队伍建设,传递志愿服务温度。目前东城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10支,实名制招录职工志愿者3万余名。职工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支援疫情防控、“爱心理发 劳动最美”“我为冬奥出把力”“垃圾分类”等主题志愿活动,服务职工8.5万人次。

此外,东城区总工会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切实减免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助力复工复产;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投入45万元支援西藏当雄高海拔地区建设集中供氧点。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东城区总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化解劳动争议,开展走访慰问,打造品牌活动,促进了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彰显初心使命。

2022年,东城区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保护合同的企业达6997家,覆盖职工129846人,签订率达97%。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线上职代会,实现人员不聚集、工作不断线、发展不停滞,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在全市率先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76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以案例大讲堂、“菜单式”律师志愿服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吸引5.3万余人参与。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作用,加强劳动关系预警排查,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法治体检”,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安全生产明白人培训”“安康杯”答题等活动,参与职工达6.1万人次。“两节”期间,投入150万元走访慰问环卫、医疗、交警等保障城市运行一线工作人员。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力度,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中秋送月饼,赠送互助保险16047人次,组织免费体检800余人次。健全应急救助机制,对20名重度残疾、因病致困职工,大病去世职工家庭进行了救助和慰问。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等保障计划服务职工13.3万人次,互助金额958万元。完善实名制工会会员数据库,推出普惠性服务项目74个,服务职工6万人次。推进女职工工作,“两癌筛查”、健步走等活动深受广大女职工欢迎。推出“心理关爱服务季”活动,提供心理体验、团体辅导等专场服务26场,服务职工600余人次。

在深化改革中激发生机活力

东城区总工会大力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创新、协调、组织、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东城区总工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区委意识形态折子工程,修订《东城区总工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主动对接、全力配合,主动查找差距、改进提高。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专题汇报等形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作用,创新“六步”工作法,全面完成全年建会任务,新建立工会组织85个,发展8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深化职工之家、暖心家站建设,累计投入333万元支持基层建设职工之家396个、暖心驿站764家,13个站点被评为“全国最美站点”。2022年暖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的“八可”服务工作经验被广泛推广。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倾听职工声音,了解职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狠抓经审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工会经审效能。

网上工会融合发展。广泛开展了“网聚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互联网+融媒体建设,东城区总工会微信小程序粉丝数超过6万人,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推送宣传报道2465篇,总阅读数超611万人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冬奥知识、安全生产等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职工近10万人次。

□本报记者 边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