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科技服务大众 用爱心回馈社会
决战双子塔之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张靖:
以科技服务大众 用爱心回馈社会

 

“大会工作报告为我们未来5年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幸参加此次会议让我倍感自豪。”日前,200余名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及工会工作者代表参加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张靖就是其中一员。

时间回到2018年年初,一天下午,张靖接到的一通电话改变了她原有的生活轨迹,让已经离开经开区7年的她再次因为理想而踏上这片土地。

“当时打动我的就是产业报国这个远景目标。欣奕华是做智能制造国产化装备和材料的公司,而我本身的专业也是机械制造相关,所以做实业的公司对我的吸引力是‘致命’的。”张靖笑着说,她当时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由于之前的工作都是在行政岗位,张靖来到欣奕华后,负责行政和品牌推广工作。2019年公司成立工会后,她又担任工会主席,这也正式开启了她关爱职工了解职工需求的漫漫长路。

随着企业不断地探索和经验积累,“欣文化 奕起来”的品牌逐渐成型,继而成为公司的品牌文化。“在这个大框架确立之后,我们又推出了‘追光人’‘心在一起 爱在一起’‘社区老人智能手机科普志愿者服务’等多个品牌项目,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既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加了公司的文化底蕴。”张靖说。

疫情3年来,虽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张靖却带领欣奕华工会迅速反应、及时调整,利用这段时期,深耕职工服务。2022年,欣奕华工会服务项目全面开花。其中,“社区老人智能手机科普志愿者服务”项目获得2022年CSR CHINA最受公众认可项目奖。

“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总想从‘用科技造福大众’入手,去为社会做点什么。”张靖介绍说,2021年12月,在公司党总支、团总支、工会的联合倡议下,成立了欣奕华志愿者服务团队,决心“以科技服务大众、用爱心回馈社会”,并确定了面向社区老人开展智能手机科普服务项目,以响应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这一志愿者服务项目以“万屏相连的时代 一屏链接两代”为主题,走进社区、走到老人身边,从老龄群体手机使用频率和用途入手,了解老人使用手机的基本习惯;针对老人渴望社交互动、期待与时俱进、渴望分享的心理,了解他们常用的社交平台,对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风险防范进行具体指导,例如,如何发朋友圈、如何通过手机挂号,以及防诈骗软件的安装等。职工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科技工作者的优势,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老人们排除手机使用中的疑惑,真正解决老年人使用手机的痛点,为他们生活排忧解难。

截至2022年5月底,“社区老人智能手机科普志愿者服务”项目已开展4次,累计为53名老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他们通过手机完成健康宝查询、外卖点餐、线上买菜买药、预约就医、预约上门家政服务等操作,切实帮助老年人熟悉生活中高频使用智能手机场景,并贴心地为老人设置手机一键“紧急呼叫”,将社区服务、医疗急救等电话号码嵌入通讯录。

“我们会坚持下去。”张靖表示,今后,欣奕华志愿者服务团队还将以“青少年关爱”“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我们的职工志愿者们不仅用过硬的本领描绘出新时代科技领域的星辰大海,更将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担当。”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换利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