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丰台
3上一版
 
“六以”工作法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以”工作法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暖心服务职工纪实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谷守贺(右二)慰问华信中安保安公司
街道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
丰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来到卢沟桥街道开展宣讲活动
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在街道党工委和区总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以文化培元、以活动牵引、以惠工暖心、以服务凝心、以建家聚力的“六以”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工匠劳模、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三类群体,团结辖区广大职工群众为在新时代首都发展赛道上跑出“丰台速度、丰台效率、丰台质量”贡献工会力量。

唱响时代主旋律

着眼凝心聚力培元铸魂

2022年,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培训、座谈、宣讲、参观等各种形式,在非公企业负责人、“两新”组织党员领域打造精神谱系教育主题,搭建精神谱系学习平台。

2022年11月,卢沟桥街道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军教授,为党员干部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参会的假日万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燕新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十分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过参与街道组织的动员部署会,我更加明白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意义。在以后的社区工作中,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服务居民百姓的动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组织“两新”党员线上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北京通达法证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书记崔巍在党课专题活动中讲道:“通过专题学习,我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章》的精神实质。我们要自觉遵守党章、拥护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密切联系实际,更加勤奋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还组织“两新”党务工作者、职工群众等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共同感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汲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首善标准书写新时代的“卢沟答卷”。

线上线下双发力

提升职工群众文体素养

“疫情期间在家里呆得太久了,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街道工会搞的这个活动太好了,出门就能检测一下自己和家里人的身体状况。”小瓦窑村的李芳在“喜迎二十大 科学健身动起来”卢沟桥街道“国民体质测试”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惠民活动现场欣喜地说道。本次测试活动在小瓦窑村瓦林苑公园内举办,180余位来自辖区内14个社区、年龄18至59周岁的居民参加了身高、体重、握力、选择反应、闭眼单脚站立、肺活量等项目测试,并对身体形态、素质、机能三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给予相关运动建议,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我们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职工展风采’线上线下主题趣味文体系列活动,旨在提高街道机关干部职工身体素质,营造快乐、阳光、健康的和谐氛围,让大家立足岗位,更投入地干好本职工作。”卢沟桥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线下运动会激发了职工的创造活力。150余名干部职工在3天的赛程内参加拔河、飞镖掷准、“双升”比赛等6项团体项目、1项自行车慢赛个人项目比赛,以团队合作竞争为主,也有个人竞技水平的展示,是一次集协作性、竞争性、益智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文体竞技活动。

线上文体活动则促进全民益智强身、丰富业余生活。动员职工会员在居家、办公、户外时随时随地进行瑜伽、跑步、书法、绘画等文体活动。165名职工会员自主选择运动项目,提交了1分钟视频或作品照片,居家锻炼、在线打卡,“街道总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非常丰富,我提交了自己骑自行车的视频,参与到活动中,还有同事提交了自己锻炼身体的视频照片,大家在线打卡,弥补了疫情期间不能现场参加活动的遗憾,这个形式真是太好了。”康馨家园北社区张俊告诉记者。

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提高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职工的建会入会意识。利用线上“今日卢沟”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沟通会,深入企业调研走访,聆听职工愿望诉求,介绍工会职能定位、职工入会的必要性,使其明确认识到工会与自己切身利益之间的关系。同时,定制了506套御寒马甲、920顶帽子、400副手套等印有北京工会i会员小程序、卢沟桥街道总工会流动会员库二维码的宣传品,助力扩大宣传实效。“我们一年四季在外面跑车,天气这么冷,没想到加入工会还能领到羽绒马甲,工会组织可真暖心!”货车司机李立说道。

卢沟桥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多次走进辖区内的各个快递运营点,深入分拣车间、库房等生产工作一线,在快递员工作间歇发展会员,相继在京辰瑞达非公楼宇、中都科技大厦、小屯巴厘岛快递小哥驿站等大型商务楼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地开展线下沟通、座谈、回访会35余次。全年新建工会组织4家,发展“两新”组织会员535人。

“感谢工会给我们送来的温暖!”在2023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谷守贺先后来到华信中安保安公司、京辰瑞达科技孵化中心等企业,为职工代表送上了苹果、酸奶等生活慰问品。随后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询问了春节留京过节职工的生活安排,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亲切交谈,肯定了企业为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为大家送上了美好的新春祝愿。

写“福”字、绘兔爷、剪窗花、送春联,再吃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今年春节前夕,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为在京留守的快递小哥送上最暖心的新春祝福,并陪伴他们欢喜过大年。快递小哥们在体验民俗的同时,也感受到热闹喜庆的“年味”和“归家”的温暖。顺丰快递小哥朱家才一边画着兔爷一边高兴地说:“今年我们能在北京过大年、吃饺子、贴春联,工会组织的活动让我们觉得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天气虽冷,但我们的心却是温暖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形势赋予工会组织新使命,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将团结引领辖区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落实落细工会各项工作,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推动卢沟桥街道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柏碧波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