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青突围不易 风貌或有亮点
走近 扬科维奇
中国作协发布 年度中国网络文学 影响力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U20亚洲杯小组赛:
国青突围不易 风貌或有亮点

 

今天,中国U20男足将在2023年U20亚洲杯(以下简称“亚青赛”)的首场小组赛中迎战老对手日本队。本届亚青赛,中国U20国青队和日本、沙特阿拉伯、吉尔吉斯斯坦等诸多强队分在一个小组,加之此前热身赛成绩不理想,可以想见国青队想要出线难度相当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队中7名新疆籍球员的默契程度非常高,他们敢打敢拼的特点或将为比赛带来惊喜。

全新的亚青赛

本届亚青赛赛制除了将参赛年龄段由U19改为U20之外,其他和过往并无太大差别。16支球队分在4个小组,小组前2名进入淘汰赛组成8强,捉对厮杀决出最终的冠军。四强球队将获得U20世青赛的参赛资格,这是每一支参赛球队的最大目标,甚至比冠军奖杯还要重要。

中国队在亚青赛的历史战绩曾经非常辉煌,过于久远的历史姑且不提,时间进入到21世纪之后,直到2010年中国队的保底成绩都是8强,并且在2000年拿到季军,2004年拿到亚军。不过,近年来球队的战绩可以说是直线下滑,再也没有打入世青赛决赛圈。

7名新疆球员成亮点

在本届亚青赛中,中国队想从所处小组杀出重围仍然非常艰难。球队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在海外拉练,热身成绩并不理想。虽然球队也有在0∶2落后于拉脱维亚U20队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至2∶2的出色表现,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国青队的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是勇猛有余,经验不足,例如输给克罗地亚U20的热身赛就是因为后防线上的一些离奇失误导致最终的输球。

在小组赛前,国青队总共打了9场热身赛,取得了1胜3平5负的成绩。国青队的战术打法相对简单,就是采用4-2-3-1的防守反击战术,进攻线上头号攻击手艾菲尔丁突前,充当进攻中的尖兵。而这份国青队的大名单中,有7名来自新疆的球员,他们从小就在一起踢球,互相之间有着不错的默契程度,并且敢打敢拼,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活力。不过,主帅安东尼奥的用人还是存在一定争议,例如他坚决不使用留洋球员,也没有征召山东队的刘国宝,后者曾经在预选赛打进金子般进球拯救了球队。安东尼奥可能希望用一套更稳扎稳打的班底,当然一切还都要用场上的表现来说话。

日本、沙特难以逾越

吉尔吉斯争取拿分

再来看看国青队的对手们。这次日本队的阵容可谓是人才济济,包括松木玖生、田中隼人、横山步梦、山根陆等已经有J联赛经验,甚至已经打上绝对主力。尤其是队长松木玖生,作为日本高中足球培养出的佼佼者,他在几乎没有任何适应的情况下,就成为了FC东京的绝对主力,其实力可见一斑。山根陆作为中场,在上赛季横滨水手获得J联赛冠军的路上也有很大贡献。前锋线上北野飒太已经是本赛季大阪樱花的主力前锋,后防线除了柏太阳神的未来之星田中隼人之外,还有混血球员高桥仁胡与大学足球明星诹访间幸成。

沙特是赛事的卫冕冠军。从去年卡塔尔世界杯上就可以看到,该国足球的战术风格已经渐渐演变为技术与对抗并行的国际主流趋势。沙特U20队渴望卫冕,他们在之前的热身赛中爆冷不敌越南U20,但很快又战胜了卡塔尔。该队最大的优势在于队员此前都在踢国内联赛,身体状态方面都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时期,这是国足不具备的条件。

至于吉尔吉斯斯坦U20队,他们的水平和国青队半斤八两,热身赛也一度6场不胜。因此,国青队要想避免垫底,甚至是争取出线,赢下该队就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纪盈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