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日本主场夺冠后 中国霹雳舞距离巴黎还有多远
打铁还要自身硬
羽生结弦在东京举行个人冰上表演
赛杯捧杯 曼联获六年第一冠
第七届百队杯青少年篮球赛落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铁还要自身硬

 

男篮世预赛亚洲区比赛全部结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先后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队和伊朗队。这两场比赛也是新帅乔尔杰维奇上任后的首秀,塞尔维亚人的球队有一个相对平稳的开始。

世预赛的难度对于亚洲强队来说非常小,因为世预赛亚洲区有8个球队可以出线,尽管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被编进这个区,但出线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难事。在杜锋率队锁定世界杯门票后,乔尔杰维奇打这个比赛的任务就只剩下练兵了。中国队真正的考验是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世界杯的结果更决定中国队能否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届东京奥运会开始,国际篮联修改了参赛门票分配的规则,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队才能直接晋级奥运会,否则将要与欧美落选强队混编参加预选赛,“生存”的概率非常低下。以前中国队是亚洲数一数二的球队,和亚洲队打奥预赛基本上“弹无虚发”,而现行规则则让中国队必须从欧美“虎狼之师”嘴里“抢肉吃”。4月底的世界杯抽签结果非常关键,签位如何很大程度决定亚洲各队成绩如何。从纸面实力分析,水平下降的伊朗队和约旦队基本没什么竞争力,日本队、菲律宾队和黎巴嫩队,都有一定的争夺奥运会门票的能力,特别是日本队和菲律宾队享有主场之利。

打铁还要自身硬,中国队要想杀出重围,自己水平的提高是最重要的。两场世预赛还看不出中国队有什么进步,不过球队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作为欧洲名帅,乔尔杰维奇在选材上的确和以前中国本土教练有着很大的不同,乔尔杰维奇看来是想让这支中国队更加“欧化”。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排出了相对高大的主力阵容,即便是阵容轮转,这种思路依然在贯彻。中国队更加强调对抗,第二场面对伊朗队的强压,球队也没有任何松劲迹象。世界杯上与欧美强队交锋,肯定更加“寸土必争”,中国队确实必须在这方面有所进步。

不过有句话叫扬长避短,中国队再怎么提升对抗能力,这方面与欧美球队之间还是存在明显差距的。中国队自身的一些优点,依然还是要争取发挥出来。那些高大球员虽然很强壮,但是技术不够细腻。我们看到在比赛关键时刻,赵继伟、吴前这些技术型球员,还是会挺身而出解决问题。中国队可以从欧美队身上取长补短,但亚洲球队“快准灵”的优势不能丢。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将到欧洲拉练,届时在和欧洲球队的交锋中,乔尔杰维奇也许会找到应对的答案。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