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密云
3上一版
 
为产业工人办实事谋幸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产业工人办实事谋幸福
——密云区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纪实
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
助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密云区召开“产改”工作推进会
叉车工在竞赛中展示高超技艺
“以赛代训”提升电工技能水平
餐饮行业职工积极参与“厨王”争霸赛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思想引领、建立健全制度、搭建平台载体、加大服务力度……近年来,密云区总工会高标准、严要求、多举措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着力打造“品牌工会”“有为工会”“满意工会”,全力推动“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机制健全 组织有力 加强统筹形成工作合力

一直以来,密云区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任武军为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永浩,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赵秦岭为副组长,“产改”相关单位主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密云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并协调密云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16家委办局和20个镇街,建立联合工作专班,健全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大力挖掘各委办局对产业工人的培养、优惠、助力政策,形成推动“产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密云区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纳入《密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区政府制定了《密云区“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内容涉及从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工人人才建设、拓宽渠道保障产业工人就业、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体系、推动产业工人职业教育、深化产业工人体制机制改革等方方面面。

“我们还先后多次召开密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讨会,推动‘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细化改革任务的过程中,密云区确定《密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制定并印发《关于推进密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思路,细化80项改革任务,形成全区上下全域、全面、全力推动“产改”的工作局面。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是确保工作稳步有序的前提。”密云区在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明确保障资金投入。每年为重点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及岗位练兵活动各预留15万元预算。同时,针对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022年共审核并发放8764.94万元,惠及35312人。同时,支持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密云区每年组织三次大型企业岗位练兵活动,并给予资金补贴,进一步增加了密云区企业及职工参与职业技能比赛、岗位练兵的积极性。

思想引领 凝聚共识

搭建平台助力职工“提素”

“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引领,我们广泛凝聚全区产业工人的共识与合力。”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新思想新理论宣传工作方面,密云工会采取宣传、宣讲等多种形式,引领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五年来,我们累计开展劳模宣讲报告会30余场。积极推荐产业工人参加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密云百名行业标兵的评选,共有34名产业工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该负责人表示,加大产业工人的典型选树,大力宣传产业工人先进事迹,极大地激发了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全面提升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方面,密云区总工会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广泛开展创新竞赛活动、逐步加强创新扶持力度、认真做好职业助推等工作,深受职工欢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密云区已连续20年在重点产业职工中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近5年来,每年都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5万余名职工参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近千场,提出合理化建议5000余条,创新成果近百项,涌现出创新标兵和技能标兵1000名。2022年,密云区总工会还围绕辖区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开展养蜂技术大比拼和餐饮民宿、叉车工、电焊工、品酒等百场技能竞赛。

同时,密云区总工会鼓励支持辖区企业建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共有6个市级创新工作室和9个区级创新工作室。“区总工会为鼓励支持创新项目的开展,还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工作人员表示,为鼓励职工多学习,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密云区总工会积极做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的宣传工作,通知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职工,确保职工能够享受到助推计划。据统计,2016年到2021年,密云区共有151名职工获得助推资金共计152200元。

此外,密云区总工会还在辖区各企业中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我们深入企业,精准培训,建立密云区技能人才数据库,有针对性进行管埋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所需技能人才。”据介绍,近5年来,密云区总工会共举办公益大讲堂30余场、技术工人职业培训5场、职业发展微培训5场、青年职工拓展5场,获得职工的一致好评。

维权服务“向前一步”

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制度机制,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是工会重要职能之一。”据密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工会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企业,围绕职工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高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等开展“四必谈”,最大限度依法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全区积极推动落实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建设,健全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公开制度。目前,全区集体合同签订率动态保持在93%以上。

针对深化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五年来,密云区总工会开展法律宣传30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0余人次,受理劳动争议和法律援助案件430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同时,利用12345和12351热线倾听职工心声,共接派单近60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密云区总工会在企业中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6年来参赛职工达15万人次,3家企业获得市级以上优胜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使职工健康权益得到维护。

“与此同时,加大服务力度,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也让工会品牌越擦越亮。”据介绍,市、区两级工会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建设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也实现了服务职工广覆盖。随着服务阵地向产业工人队伍积极倾斜,5年来,密云区共在企业建成规范化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6个,母婴关爱室8个。

完善实名制会员数据库,在产业工人中积极开展慰问帮扶、医疗救助、就业创新以及“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服务项目;加大对产业工人困难家庭的帮扶救助……一系列工会品牌服务的落地,让越来越多的密云产业工人了解工会组织,享受工会服务。

改革不停步,攻坚开新篇。下一步,密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北京市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团结动员全区产业工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美丽北京、谱写现代化建设密云篇章而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