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风云变幻 尽在掌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云变幻 尽在掌握

首届气象观测员竞赛决赛火热进行。图为裁判紧盯选手的每一个动作
裁判向候考选手宣讲比赛规则
选手全神贯注组装测量仪器
选手全情投入、争分夺秒
临上场的选手正在相互交流
选手在思考解题
 

“比赛开始!”下午1:30,伴随着裁判员的口令声,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届气象观测员竞赛决赛的“装备技术保障”比赛项目正式开始。第一组6名选手拿起桌子上的零配件组装第一个气象传感器。气温、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降水量、能见度,30分钟的时间内,选手要安装调试完成气象七要素,这期间,还要排除五个事先设定的小故障。

对于外行来说,面对桌面上铺满的零件,最大感受就是“完全无从下手”。竞赛组委会成员于永涛向记者介绍,“比赛不但要求选手正确完成观测设备安装,操作规范,还要检查各类接线是否准确、完成安装后操作台保持整洁。”

时间过半,操作熟练的选手已经安装完成了全部传感器,进入调试阶段。副裁判长常晨告诉记者:“调试过程中,选手会发现观测设备因各种故障无法调试正常,这就要求选手正确使用工具,判断故障具体位置、分析原因,重新设置参数、检查接线或更换相应备件后排除故障。”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参赛选手的面部表情凝重,抓紧最后时间寻找解决故障的突破点。“故障诊断是对选手设置的一道关卡,30分钟的考试时间,不熟练的选手也许都没到发现故障这一步。”常晨说,“装备技术保障”项目的比赛,直接反映出选手对日常设备故障的处理能力和速度,对气象观测业务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

来自朝阳区气象局的戴健在复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走出决赛考场后,他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关系,设备故障还没有全部排除完成,难度确实比复赛更大一些,但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我比较满意,对取得决赛前三名的成绩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记者了解到,气象类职业技能竞赛纳入到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主办的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为首都气象工作者技能提升搭建了更好的平台。本届气象观测员竞赛由市气象局承办,市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学院专门签署了竞赛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培训竞赛场地资源共享、竞赛师资合作机制。各参赛单位和选手将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掀起“比业务、学技术、赶先进”的热潮,逐步完善了“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考核晋级”的人才培养途径。

□本报记者 孙艳/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