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巴黎圣日耳曼:“三核”=“无核”
2022年度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看点发布
波尔打破尘封近41年室内400米世界纪录
中国女足热身赛4∶0大胜韦尔瓦体育
洛杉矶火花签约中国女篮后卫杨力维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发布首支预告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黎圣日耳曼:“三核”=“无核”

 

本轮法甲联赛,巴黎圣日耳曼凭借梅西最后时刻的任意球得分,4∶3险胜里尔。赛后巴黎圣日耳曼众将帅欢呼雀跃,这是很罕见的场面,因为法甲对巴黎圣日耳曼来说通常只是“例行公事”。

在本场击败里尔之前,巴黎圣日耳曼在各项赛事中已经三连败了,这是近20年来首次发生的“事故”。巴黎圣日耳曼的主帅加尔捷此战之前承受了极大压力,甚至有关于他下课的传闻。对里尔这场比赛,巴黎圣日耳曼很快就凭借姆巴佩和内马尔的进球以2∶0领先。双方首回合比赛,大巴黎客场曾7∶1狂胜里尔,那场比赛姆巴佩和内马尔都上演了帽子戏法。早早两球领先,让人们觉得这又是一场大胜。但巴黎圣日耳曼“纸糊”的防线连连犯错,竟然被里尔连扳三球反超比分。直到比赛最后时刻,大巴黎才凭借姆巴佩和梅西的进球转危为安。

比分落后时,巴黎圣日耳曼的体育总监坎波斯从看台上走下,直接到场边冲球员们喊话,搞得主教练加尔捷好不尴尬。俱乐部官员指挥比赛这种场面,恐怕只能在以前的甲A联赛里见过。颇为搞笑的是,大巴黎主帅加尔捷做球员时,正是甲A辽宁队的外援。毫不夸张地说,巴黎圣日耳曼一度处于失控状态。大巴黎的防线漏洞百出,几乎被对方一打就穿,如果不是门将多纳鲁马,这场球他们绝对不止丢3个球。比赛中甚至出现了金彭贝头球回传助攻对手险些丢分的离奇场面。

巴黎圣日耳曼的症结看似是防守,防守端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像金彭贝这样的球员状态已经一塌糊涂。不过,球队的防守是靠整体,并不能只依赖后卫和门将。巴黎圣日耳曼的中场缺乏有效拦截,让“细菌”直接侵犯“肌体”。而中场缺乏拦截,很大程度在于锋线没有对对手进行压迫。很少看到巴黎圣日耳曼高位逼抢,这在强队里非常少见。巴黎圣日耳曼前面有三个核心——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但是他们在防守端的投入度都比较低。尽管他们可以凭借个人能力不断得分,但当球队由攻转守时,总让人感觉球队像是罚下了几个人。对付里尔这样的球队,球星的闪光可以终结比赛。但如果是打拜仁这样同级别的欧洲顶尖球队,巴黎圣日耳曼的进攻也会受阻,前面的三个人“各自为政”,在紧逼下缺少有效配合。姆巴佩年轻力壮,尚可凭借速度去冲击,而那“老二位”则会在强压下失去方向,上周的欧冠首回合比赛就是例证。

巴黎圣日耳曼在巨资注入后,从来就不缺乏球星,但却总不能实现夺得欧洲冠军的理想。足球是11个人的,足球是集体运动,当你无法把球队捏合成整体的时候,球星的名气在关键比赛里是没有用处的。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